央广网武汉814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李正东 罗俊)814日,记者从武汉开发区人资局获悉,该区各类企业201811日后新招录的员工(除中高层管理人员),只要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正在缴纳社保,无论身份、岗位、学历,全部纳入“以工代训”对象。只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将按照人数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补贴,截至20201231日。

  “以工代训”是企业根据技能培训和稳定岗位的需求,面向新吸纳劳动者或在岗职工开展的以岗位工作代替技能培训的一种灵活培训形式,是促进企业用工队伍稳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举措。

  该区人资局负责人介绍,这项举措旨在落实企业稳岗扩岗专项计划,加大对新吸纳重点人群就业企业、困难企业和重点行业支持力度。申报企业应于开展“以工代训”的首月5日前向区人资局申请,人资局于每月10日前完成审核。培训期间,该区人资局将通过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作为武汉开发区首家申报企业,湖锦酒楼(沌口店)于723日便向人资局提交了首批63人的“以工代训”申报。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介绍,经办人带着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培训方案等资料现场提交给武汉开发区人资局工作人员,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受理登记。受理后,工作人员进行材料审核和现场检查,5个工作日内便向公司反馈了结果,快速简便。 

  “我们公司7月底了解到政策后,近期正在准备2千人的申报材料,申报成功后预计每月有一百万元左右的补贴,对缓解企业疫后发展中的资金压力有非常大的帮助。”武汉格力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说,公司在员工技能培训上有着较为成熟的培训体系,复工复产以来,新录用员工3千余人,已全部完成岗前技能培训,申报这笔资金将用于职工更深层次的技能培训,至年底,预计再招录一千余名工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截至目前,武汉开发区已受理“以工代训”申报一千余人,还有300余家企业正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预计8月底“以工代训”申报人数将达万余人次。

  据悉,复工复产以来,该区已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线上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培训等形式的职业培训活动,稳岗扩岗保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