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8月6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彭宇 李万 吴翩)8月3日上午,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湘口街东荆河堤大垸大队防段上,张小芳和丈夫雷培雄正在巡堤,自7月6日两人一起参加防汛以来,他们已在堤防上坚守了28天。
  今年49岁的张小芳早年因治疗宫颈癌致贫,一家人于2013年被列为低保户帮扶,2015年又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湘口街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张小芳的医疗费用大部分都得到报销,他们还申请到了产业扶贫资金,夫妻俩在湘口街大垸大队承包了47亩螃蟹池,靠着勤劳的双手,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摘掉了“贫困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6年,雷培雄就已参与过防汛抢险,当时大垸大队防守的汉银泵站发生检修闸漏水险情。
  雷培雄与上千名解放军、建筑工人、村民一道,装砂石、扛沙袋,投掷于险点,连续奋战三天两夜,最终控制住了险情。
  2020年7月6日,在得知大垸大队需要紧急增补防汛力量,夫妻俩又主动向大队里报了名。当天,夫妻俩就和其他村民们一起上了东荆河堤,随即展开了巡堤工作。
  大垸大队将巡堤人员分为白天和夜间两班值守。作为男同志,雷培雄主动申请夜间巡堤,妻子张小芳则被安排进白班。
  每天清晨五点半,张小芳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堤上,与队友们一起趁着天气凉爽,对1.8公里的防段仔仔细细巡查一遍。之后,每个小时张小芳都要带着队员们一起巡堤。
  从早上6点到下午6点,她都驻守在自己的防汛岗位上。谈及工作是否辛苦时,张小芳笑着说:“不累啊,在这里吃的喝的都有,最近天热了还发了防暑降温药,我就只要全心全意做好巡堤工作就行了。”
  雷培雄的工作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酷暑的夜晚,温度依然很高,巡堤的过程既要认真仔细,也要时刻注意防范蛇虫鼠蚁,54岁的雷培雄在巡堤时常穿的两件长袖衬衣因汗渍过多已很难洗净。
  “最难、最怕、最容易疲劳、最可能麻痹大意最可能出问题的都是晚上,他工作非常认真仔细,总是风风火火。”说起雷培雄的工作,大垸大队党支部书记王松林满是肯定。
  夫妻俩一人白班,一人夜班,守护同一段大堤,相见的机会却不多。只有在换班时,两人交流巡查情况才短暂见上一面,匆匆说几句话道别。
  7月底的连续暴雨,导致两人承包的鱼池被大雨漫灌,顾不上自家鱼池的他们上了堤,雷培雄只有下了夜班稍作休息后再去鱼池照看。
  虽然大队提供了免费的盒饭,但因为身体原因,每天中午,雷培雄都要做好午饭送到堤上给张小芳吃。
  “两人感情很好,也很勤快,相信他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一起巡堤的村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