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8月12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白木 刘心 郑立维)8月12日上午,由中交二航局六分公司承建的武汉军纱大道(官莲湖东路—通顺河南)道排及桥梁工程全面完工,主体工程经过验收全部合格,预计9月初通车,届时武汉“西南大门”将新增一条快速路。

  今日上午,记者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官莲湖畔看到,一条新建的快速路已悄然立起在美丽的湖光山色之间,从北面官莲湖东路,自北向南跨越下善湖后绕行鸳龙山,向南纵跨通顺河,顺接军纱大道汉南段。两段路基将下善湖、鸳龙山两座大桥串连在一起,宛如一条长龙卧伏在翠山绿丘、湖水粼粼之中。这条全长3.76公里,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双向6车道,宽阔通畅的快速路建成,将让“中国车都”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路网更加优化、便捷。

  据了解,军纱大道工程于2017年12月开工,在历时两年多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以新提效”,采用智慧工地可视化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将互联网、智能硬件与工地管理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和风险预控,智能化辅助项目进行科学决策,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促进项目监管水平全面提高。特别是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与应用方面,项目部在箱梁悬浇段采用自动化挂篮,实现了挂篮的自动拆模及走行。

  如何在通顺河涨水前完成鸳龙山特大桥主墩24根主墩桩基的施工?这是项目进场时遇到的核心难题。为此,项目部邀请桥梁专家现场论证,大胆采用新施工工艺、优化桩基方案,在两个月内打下了24根主墩桩基,完美避过汛期,确保了项目工期目标的实现。

  目前,军纱大道工程已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投用后将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建设,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武汉“大车都”,优化改造区域路网结构,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