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史登华 李伟 实习生刘玉柳)7月1日,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减灾办)发布7月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析报告。据分析,7月份,湖北自然灾害风险呈抬头趋势,主要是防汛抗旱情况复杂,短时强对流天气难以预测,高温热浪、暴雨洪涝、山洪泥流等多灾并发链发的风险高。

7月份是湖北的梅雨期和盛夏期,历来是自然灾害多发时期和防汛抗旱的关键期。受拉尼娜事件和大气环流综合影响,今年湖北梅雨季呈现“入梅早、出梅早、梅雨量少”的非典型特征。从目前情况及走势看,今年弱梅少雨已成定局,旱涝并存、多灾链发的情况可能成为今年汛期的主要灾情形势。

“目前,全省江河湖库总体运行平稳,但区域性洪涝和干旱灾害均有可能发生。”省减灾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分析,7月湖北出现全域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不大,但防汛抗旱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旱涝急转的风险突出。

据介绍,7月湖北防汛进入关键期,虽然当前全省汛情较为平稳,但受上游降雨及两湖流域来水等因素的影响,入汛以来我省江河湖库长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位运行的状态,如遇突发暴雨等情况,汛情有可能在局部恶化。特别是长江中下游的江汉平原等地,湖库蓄水总体偏多、调洪能力差,中小河流河网密布、抗洪能力弱,更易出现各种险情。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要关注旱情的演进。该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湖北总体气温偏高,降水显著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各地要高度关注旱情的发展,特别鄂东北北部和鄂北岗地等高温少雨的地区要重点做好防范。“预计今年7月,湖北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1~2℃;降水除鄂西北西部稍偏多外,其他大部均偏少,这种气象特点极易酿成‘一雨成涝、一晴成旱’的情况,特别是出梅以后,全省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少雨的气候过程,旱涝急转的风险大。”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