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通讯员付郁)刚刚过去的6月是湖北近60年来最热的6月,平均气温27.1℃,比常年6月偏高1.8℃,位居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1961年,其中有21个站点打破历史纪录。全省6月平均最低气温和平均最高气温分别排历史同期第1位和第2位。此外,还有多个站点高温日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其中十堰、丹江口、郧阳等地累计高温日达16天左右,比常年同期偏多9至11天,十堰、郧阳还出现了3天40℃以上的高温天气。

预计接下来三天,受低层偏东气流影响,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西部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地区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月30日,省内大部分地区为晴到多云的天气,全省有22县市出现35℃以上的高温,竹山、兴山、巴东和竹溪4县市高温在37℃以上,其中竹山最高达38.6℃。不过,午后到夜间,十堰、恩施、宜昌、襄阳等西部地区以及咸宁、黄冈等地出现分散性阵雨和雷阵雨,局部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7月1日,湖北大部地区以多云或晴天为主,鄂西出现分散性阵雨,16时气温普遍超过33℃,几乎一半地区达35℃以上。好在没有地方高温超过37℃。晚上西部地区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伴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日,鄂西北转阴,还会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以分散性阵雨和雷阵雨为主,其中,鄂西南和江汉平原局部有中雨或大雨。西部地区高温将降至29℃至32℃,东部地区则在32℃至35℃。

7月3日,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西部地区和江汉平原局部有中雨或大雨,全省气温变化不大。

预计未来7天,湖北分散性雷阵雨和强对流天气频发。7月8日后,高温天气将发展加强。

气象部门建议:需防范局部强对流和暴雨天气对交通航运、城市安全管理、农业生产等不利影响;注意湖库堰塘水雨情监测,在安全防汛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利用。

编辑:张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