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悦雯(左)和田盛芳奋力冲刺。(组委会供图)

一场热血、刺激、峰回路转的水上大战后——“赢了,我们真的赢了!”

撞线那一刻,田盛芳和孙悦雯还不敢相信金牌是自己的,直到大屏幕公布成绩,才知道冠军到手了。9月23日,在杨凌水上中心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静水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决赛中,湖北队田盛芳/孙悦雯凭借最后30米的强力冲刺险胜联合队,实现了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湖北皮划艇队夺金后再次登顶的夙愿。

血拼到底 虎口拔牙

决赛前,鄂军就制定了前半程紧咬对手、后半程发力的战术。出发伊始,第3航道的鄂军与第5航道的联合队展开激战,两条艇齐头并进,一个艇尖的领先位置反复争夺,前半程250米处,湖北队领先0.16秒。后半程,联合队发力反超半条艇,并拼命加速试图拉开距离,湖北队顶住压力紧咬对手。最后100米,田盛芳/孙悦雯全力冲刺,并在最后30米内完成反超,以半条艇的领先优势冲过终点。鄂军另一条艇杨銮/张晓婉获第七名。

湖北皮划艇队上一次全运会夺冠要追溯到24年前,面对这枚带有突破意味的金牌,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尹进波说:“赛前研究战术时,我们非常支持教练和队员们横下一条心冲金的决心。今天,两位姑娘轻装上阵并发挥出了最高水准,这枚久违的金牌来之不易,更重要的是它传承发扬了湖北体育人的拼搏精神。”

为了激发这对组合真正的合力,省水上中心通过向国家队学习,以科研手段分析两人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最终使得两人实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全运会前,我们在红莲湖基地与国家队一起练了三周,大家充满信心。”主管教练冯晓峰说。

黄金搭档 踏实突破

田盛芳出生于1992年,比孙悦雯大两岁,2014年两人先后进入省队。“两个小姑娘的意志力非常坚韧,训练时特别能吃苦,而且很踏实,这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冯晓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田盛芳个性张扬,艇上技术不错,孙悦雯较安静,身体素质特别好。“不管从哪方面看,她们都是这个项目的黄金搭档。”

天津全运会两人首度合作获得第四名,又在四人皮艇项目以跨省联队组合夺得银牌。在新的全运周期,两人都在默默苦练,“只有加强自身实力,金牌才能水到渠成。”田盛芳说。

皮艇项目需要速度、耐力,更需要执着和热爱。田盛芳和孙悦雯都曾入选国家集训队,也都因伤病等原因淡出,并有两年时间无法系统训练。2019年回省队后,她们对标国家队与时间赛跑,打磨技术细节,锤炼团队配合,在体能强化上更是百倍付出,“做上百个引体向上时拉到双手血肉模糊,在寒冬天气头发结冰仍咬牙坚持水上训练。”田盛芳坦言,经过不懈的努力,才换来了金牌的收获。孙悦雯则补充说:“背后有多不容易,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枚金牌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湖北日报西安9月23日讯 记者 张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