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许旷、刘畅、通讯员陈静)5月13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卫星产业园,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首颗卫星下线。
  据悉,这条卫星智能生产线于2019年启动建设,具有“柔性智能化、数字孪生、云制造”等典型特征,通过采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实现生产过程中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等功能,满足1吨以下小卫星年产240颗总装集成测试的需求。
  当天下线的首颗卫星,由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自主研发,是面向批量生产的典型卫星,主要由结构与机构分系统、热控分系统、供配电分系统等7大系统组成。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典型卫星成品顺利下线,有效验证了卫星智能生产线的可行性,标志着我国卫星批量生产时代的来临,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确保卫星如期下线,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开展系列攻关,仅用429天,实现适应多品种变批量需求的可重构技术等11项关键技术突破,完成以卫星智能装配系统为代表的23个系统118台套设备的部署与调试,使卫星智能生产线具备了航天器协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测试、试验、星座运控及卫星应用的条件能力。
  “卫星智能生产线投产后,小卫星的生产效率将提高40%以上,单星生产周期缩短80%以上,人员生产效率提升10倍以上。”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