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阴雨绵绵。汉口江滩雨雾濛濛,两岸的高楼半隐云上。除了杜鹃、紫藤、晚樱等大红大紫的花朵绽放外,银杏、三角槭、核桃、桑树、榉树等也悄然开出毫不起眼的小花。图为一位舞蹈爱好者独自在江滩练习舞步。
  武汉晚报讯(记者龚萍)根据天气预报,我市的雨水天气还要持续一周时间。
  3月30日,我市24小时降雨量达到52.4毫米,是今年以来的首场暴雨;随后,雨势开始逐渐减小,31日全天都是绵绵的小雨,晚间雨水出现暂停,天气一度有所转好。
  昨天是4月第一天,我市依旧是以雨水低温天气开局,昨天白天我市为小雨,早晨的最低温11.3℃,全天13℃上下起伏。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三天,受沿江稳定维持的中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持续阴雨天气,雨势还会有增大的趋势,不时伴随雷电天气,最低温会降至10℃左右。一周的天气预报显示,阴雨会持续到4月7日,之后天气才会转好气温回升。
  省气象部门昨天发布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天气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清明节期间湖北省乃至武汉市均维持阴雨寡照天气,中东部风力较大,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整个清明节小长假也将“泡在雨中”。建议大家加强防范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好户外活动及防风措施。
  刚刚过去的3月份,我市的雨日比往年偏多2.4—4.1天。进入4月份之后,我市依旧是雨水绵绵长达一周,但从湖北省常年月平均气温来看,4月份往往比3月份上升6℃多,是全省一年之中升温最明显的一个月。
  回顾过去的3月份,雨水占据大部分时间,晴天和阳光成为点缀。市气象专家梳理历史资料发现,今年3月总雨日较常年平均多2.4—4.1天,但排名还不算非常靠前。全省的情况也差不多,来自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的信息,全省3月份拥有阳光的日子也不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为63.2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48.3小时,排历史同期倒数第三位。
  除鄂西北以外的大部分地区几乎都下了半个多月的雨,全省3月平均雨日为15.3天,比常年同期偏多3.2天,排历史同期第五位。据统计,今年3月是2000年以来雨日最多、日照最少的一个3月。
  那么,接下来的4月份天气如何?
  从湖北常年月平均气温来看,4月往往比3月上升6℃多,是全省一年之中升温最明显的一个月。但冷空气不甘心就此退出,仍然会出现乍暖还寒、冷暖骤变的天气,如2018年清明节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从30℃+骤降到个位数,提醒大家不要将厚衣服立马收起来,说不定还会派上用场。
  冷暖空气交汇,摩擦增加导致强对流天气增加,雷电随之增多。从全省常年平均情况来看,4月雷暴日数是3月的1.7倍。
  春季暖湿气流加强,常年全省的第一场暴雨往往出现在4月的谷雨节气期间。今年武汉的第一场暴雨已经出现,谷雨节气处于4月中旬,距离目前尚有一段时日,看来4月份的雨水仍然不少呢。
  武汉市未来四天天气预报
  4月2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11℃~13℃;
  4月2日晚到4月3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11℃~13℃;
  4月3日晚到4月4日白天:阴天转阵雨,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10℃~14℃。
  4月5日:阴天有中雨,偏北风2到3级,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