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3月27日讯 武汉河湖密布、山水相依,生态资源禀赋突出,新时期如何从更高质量推动生态建设?3月27日,中国武汉第一届生态保护与利用高峰论坛召开,13位全国院士、大师、专家受邀成为武汉生态规划设计产业高层次专家组成员,今后将为武汉提供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成功的经验。同时武汉生态保护与利用规划设计产业联盟成立,50多家成员单位将紧密合作,探索多部门协同下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新路径,寻求生态保护的“武汉模式”。
  “十四五”期间将形成生态项目库,今年重点推出三个项目
  武汉是生态大市,长江汉江交汇于此,166个湖泊点缀三镇,水域面积居全国城市之首,上百座大小山峦坐落其间,森林、湿地及园林绿地面积达60%以上,构成了气势恢宏、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始终严格生态资源保护和管控,早在2012年就将全市75%的国土空间纳入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范围,划定了全市166个湖泊“三线一路”、446座山体本体线和保护线,是国内首个颁布《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的城市。
千子山循环产业园效果图。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准备安排专项资金,由各位院士、大师自行申请项目匹配,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在全国起到推广示范的作用,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更多产业和人才集聚。该局还将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与系统修复,策划生态修复与综合利用项目,并结合院士专家意见形成“十四五”生态项目库,每年向全球进行发布,吸引各方参与。其中,今年将开展生态资源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编制,重点推出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法生态示范城生态修复、武汉市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置等3个项目。
  武汉生态投资集团下属环投集团总工程师田宇介绍,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是目前华中地区在建的最大一座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843亩,建成后可日处理各类垃圾7000余吨,实现园内废水、废渣“零排放”以及物质全体量循环利用,是探索原生垃圾“近零排放”的武汉循环模式。
  武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要做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
  “多样的生态资源是武汉宝贵的战略财富,武汉有责任,也有能力成为湖北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领头羊’。” 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副司长王磊在论坛致辞上指出,武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实践中进行了有力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谋求生态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方面还面临巨大的挑战,要做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实现整体推进,还需要凝聚多方智慧,汇集各方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认为,武汉市自然禀赋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江湖资源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现在武汉的“两江四岸”建设得非常美丽。但客观来看,面临问题还是比较多,比如湖泊污染比较严重,湿地植被退化严重等。他建议,城市湖泊治理应该坚持生态优先的主原则,构建以流域统筹为前提,控污截污为核心,来实现流域城市发展和城市保护的协调。
  “武汉的湖泊治理总体上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提供了经验。比如,东湖立法定规,依法治污,制定了总体的规划,实现全流域的统筹治理,建立了流域统筹管理机制,推动智慧监管。”钮新强院士建议东湖今后还要继续优化完善排涝体系方案,强化全流域控污,制定长效保护的机制。论坛上,针对水环境提升、固废处理、垃圾分类、生态修复等话题,多位院士和专家都分享了经验和看法。
  50多家单位成立产业联盟,提供“规划、设计、实施”全过程服务
  此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就是成立了“武汉生态保护和利用规划设计产业联盟”,这是武汉首个跨行业生态联盟,成员单位涉及规划设计部门、施工建设、产业运营等单位。
  该联盟由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吸引了50多家单位参与,集合了生态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其规模在全国少见。
  武汉生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承启表示,联盟旨在搭建一个可持续发展平台,按照“全市域、全要素、全过程”的总体思路,构建武汉生态资源保护与修复规划编制及监督实施管理体系,提供策划、咨询、勘察、设计等全过程工程技术咨询服务。11家单位作为首批签约代表签署联盟协议书。
  “今后在联盟中,我们将总结提炼在广东练江、云南滇池、江苏太湖、深圳等不同流域和湖泊的治理经验,在已开展的江夏区“清水入江”、南湖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基础,充分运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信智慧水务云平台’,为武汉市的生态保护贡献智慧和解决方案。”联盟成员之一中南市政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书平介绍。(记者王谦 通讯员高玥 侯娅 袁柯宇 陈玲 刘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