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代表委员们表示,“十四五”期间,要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来提升我省科技创新水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王焰新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

  突破“卡脖子”等问题关键靠人才,靠具有宽厚基础、精深专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必须在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上下功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我们要砥砺初心,勇担使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使大学特色更加鲜明、整体更加协调、优势更加突出。

  推进新能源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

  ——陈修言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华中分部主任、党委书记)

  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央企要发挥“主力军”和“引领”作用。作为特大型能源央企,国家电网华中分部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我们要抓住政策机遇,发挥央企优势,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强化重大技术攻关,打造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新能源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

  ——高宗余委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

CB20210308220923823024.jpg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武汉,武汉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化武汉“祖国立交桥”的优势。

  时代在不断发展,桥梁建设的需要在不断变化,技术创新是我们的使命。

  创新的目的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不断进步。作为桥梁设计者,我们要不断研究出新的技术规范和方案,把桥建得更加实用。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攻克工程技术难题,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

  为国家科技自强自立作贡献

  ——张锦岚代表(中国船舶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七一九研究所党委委员)

  “十四五”时期,作为扎根湖北的国家重点科研院所,我们将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单位“核”“船”等专业优势,开展前沿基础技术创新和集成应用技术创新,为国家科技自强自立作贡献。

  我们还将加强区域融合,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把握国家支持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积极参与武汉市“一主引领、五个中心”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争当长江航运和内河邮轮旅游行业引领者

  ——张锐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

  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长航集团将继续牢记嘱托,在压力下奋起,全力践行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要求。

  我们将明确取舍、有进有退,整合资源做强做优主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经营优势。全面建设“江海并重、水陆联动、绿色发展、创新引领、中国领先”的长江经济带区域性公司,争当长江航运和内河邮轮旅游行业的引领者,推动长江航运绿色高质量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谈民强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汽车产业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坚持创新战略是打造汽车强国的基础,坚持创新发展则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

  东风汽车公司将围绕国家战略要求,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我们还将积极与湖北各级政府、在鄂高校和院所及相关企业合作,共同打造国家实验室、国家及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示范基地等,共同为湖北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作贡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 曾雅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