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湖府河湿地柏泉段。冯江 摄

  天兴洲洲滩越冬的黑鹳。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今年武汉市将府河黄陂祁家湾段青头潜鸭栖息地、东西湖府河湿地柏泉段及洪山区天兴洲3处野生鸟类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采取更有力的保护措施,守护这些“江城飞羽”。

  撑起官方保护伞

  三处栖息地将变“鸟类天堂”

  青头潜鸭是世界极度濒危物种,全球种群数量仅千只左右。2014年,青头潜鸭被发现在府河黄陂祁家湾段安家落户,生儿育女。这一发现震惊了世界,之前公认的青头潜鸭的繁殖地,“南移”了近900公里。

  近几年,在市园林和林业局、黄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武汉市多个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团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监测、巡逻和守护青头潜鸭,使其种群数量明显恢复和增长。

  东西湖府河湿地柏泉段,是冬候鸟在武汉的重要越冬地,已发现275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最多时,一个冬季在这块湿地越冬的候鸟数量接近3万只。其中包括白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小天鹅、大天鹅、豆雁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洪山区天兴洲长江江滩,武汉鸟友已连续7年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的身影。2019年底至2020年初,共监测到35只黑鹳在此栖息。在靠近三环线附近的江滩发现这么多“国宝”,让武汉鸟友们又惊又喜。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共有14处湿地纳入了国家和省级湿地保护管理体系。这三处栖息地虽暂未列入湿地自然保护地管理范围,但此次将其纳入栖息地保护范围,也将全面加强对它们的监控、巡护和生态修复,更好地保护武汉野生鸟类和生态环境。

  政府部门+民间组织

  协同保护让鸟类数量不断增长

  一直以来,政府部门都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强这三处栖息地的保护,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团队也一直都在自发组织鸟类监测活动。

  2012年开始,东西湖区林业主管部门及柏泉办事处,就开始对府河3000多亩的核心区域进行保护。他们组建了一支巡护专职人员,并绕湖搭建了3个护鸟帐篷,24小时监测。巡护队队长汤国社说,每天早上7时30分,队员们分为3个队,分别从3个帐篷出发,步行绕湖巡查。3个队巡护里程总计约30公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腊月,汤国社和队员们的巡护从未停歇。“做这个事情有意思!你看,有大雁、白鹭、小天鹅……都特别漂亮,最多的时候接近3万只,能够保护它们,我感到很高兴!”巡护路上,汤国社经常碰到观鸟人,有时停下来聊聊天,有时听他们讲讲鸟的知识,慢慢的,他对鸟类也如数家珍。

  黄陂祁家湾被确定为青头潜鸭在武汉的“安家地”后,2017年4月起,武汉市观鸟协会对这里开展持续鸟类监测。2018年,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也加入,对青头潜鸭及其伴生潜鸭类进行系统调查。该区湿地管理部门对青头潜鸭栖息地进行日常管理,聘请管护人员2人,在栖息地进行巡护值守。2017年9月起,黄陂区组织湿地管理人员轮流对栖息地进行巡查保护。

  从2014年冬季开始,武汉市观鸟协会连续7年观察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黑鹳在天兴洲沙洲栖息。从2017年开始,在洪山区林业站的支持下,还长期开展了对长江天兴洲湿地鸟类的监测及保护志愿项目。但随着鸟儿数量不断增加,各区园林和林业部门均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天兴洲的沙洲自然风光十分独特,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此露营、农家乐、自驾游等,对在此越冬的鸟类产生了一定干扰。我们相信,今后的管理政策将会越来越完善。”洪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护力度将再加强

  改建观鸟屋,限时管制交通

  市园林和林业局野保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野生鸟类栖息地相关工作正在紧密筹备中。柏泉林特站站长姜永超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计划将简易的护鸟帐篷改建为功能更齐全的野外保护工作站。

  “保护工作站将选址在地势较高、观测视线最佳的地方,目前正在设计中。”姜永超说,“保护工作站将集监控、市民观鸟、鸟类科普、巡护队员歇脚等多功能于一体。”黄陂区园林和林业局自然管理科负责人宋红卫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关停青头潜鸭集中栖息水域的渔场,并进一步完善保护设施,制订保护规划。”谈起未来的规划,他信心满满:“今年,黄陂祁家湾青头潜鸭栖息地被明确纳入官方保护,不仅更利于我们开展保护工作,也让我们对工作更有信心。”

  洪山区园林局也在制定天兴洲鸟类栖息地保护方案。该局工作人员秦露说,他们计划在离洲头大堤1公里左右的地方,设立车辆限行区域,限制车辆进入洲头野生鸟类取食和栖息地,时限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此外,还将在天兴洲下匝道必经道路和天兴洲头,安装宣传告示牌,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并制作宣传小手册,载明车辆限行区域和有关法律法规,在下洲匝道处发放给过往车辆。

  “此次‘官宣’,意味着对这三处野生鸟类栖息地的保护,从经费投入和保护措施上,都将再升级,力度更大。”市园林和林业局野保处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对武汉野生鸟类和湿地保护工作的一次有力推进,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请大家共同保护好我们身边的湿地,助力武汉擦亮湿地名片,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赵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