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昌1月18日消息(记者张卓 黄炎秋 通讯员张延涵 秦万清 雷伟利 谢瑞杰 吴茜)1月18日,随着最后一榀钢箱梁顶推到位,由中铁大桥院勘察设计、中交二航局参建的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主桥成功合龙,为年中大桥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连接宜昌市伍家岗区与点军滨江生态新区,全长约2.8公里,主桥为双塔钢箱梁悬索桥,采用一跨过江方式,跨度达1160米,是宜昌城区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大桥。大桥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桥宽31.5米,共需吊装77榀钢箱梁。2020年12月8日,大桥启动首榀钢箱梁吊装,为确保吊梁顺利开展,项目团队超前谋划,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针对吊梁区域水运繁忙现状,提前与长江航道局、宜昌海事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通过临时封航,为吊梁施工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时间。此次吊装的合龙梁段重达245.9吨,采用起重能力为500吨的缆载吊机进行吊装,并通过顶推调整端梁的方式确保了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

  据了解,大桥桥址区域为长江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缓冲区,也是江豚、胭脂鱼活动密集区,为了保护周边环境及长江珍稀生物多样性,主桥采用主跨1160米一跨过江的大跨度钢箱梁悬索桥,实现了大桥通行功能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此外,在施工中,项目修建泥浆沉淀池等设施,把污水分离为清水和泥土,进行循环利用,严格落实拦渣、滤渣、覆盖、沉淀等措施,最大限度保证周边的生态环境,确保了沿岸长江水体不受影响。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是国务院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湖北省19座过江通道之一,也是宜昌市构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实现“一江两岸”共同发展的重要通道。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宜昌市城区中环闭环,内中外三环真正成形,对拓展城市路网骨架,完善城市路网布局,缓解宜昌城区过江交通压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进宜昌立足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