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梅7月9日消息(记者凌姝 黄冈台记者董念松、黄梅台记者周引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8日,湖北省黄梅县遭遇短时强降雨,在华宁高中的校园内出现大面积积水,576名住校高考考生被困在校园里。由于临近河道、水流湍急,冲锋舟和皮划艇都难起作用,一边是深不可测的积水,一边是着急赶往考场的高考考生,一场暴雨中的高考突围在黄梅县上演。

  凌晨四点,黄梅县华宁高中校园内大片积水,水流漫过学生宿舍一楼,将本该在5小时后参加高考的576名高考考生困在原地。

  “今天早上凌晨4点多钟,我们接到命令,说华宁高中出现险情,水特别大,因为山上的水下来的”黄梅县公安局黄梅派出所所长洪涛告诉记者,接到信息后,当地消防、公安、特警近百名救援人员穿过湍急的水流,赶往宿舍营救学生。“两栋楼有男生女生,男生宿舍我们进去以后,通过通话稳定学生情绪,因为今天要高考,学生情绪很激动,我们先稳定情绪,又派人进去以后把绳子拉过来。”洪涛说。

  早上七点,天已大亮,救援人员人挨着人在水流中扯住牵引绳,引导男生宿舍中的考生一一通过,考生们穿着短裤、背着书包,紧紧握着绳子,蹚过及腰深的流水。3小时紧张救援,男生全部顺利转移,按时抵达考场。

  距离九点的开考时间越来越近,但女生宿舍的渍水却还在上涨,风大浪高,冲锋舟难以靠近施救,救援人员当即决定启用铲车,让考生们坐在铲车的挖掘铲中,从高处越过积水。黄色的铲车劈开波浪开近宿舍。

  为高考共同奋战了三年,许多等待营救的考生们站在宿舍走廊冲着铲车中赴考的同学喊话,高考加油,考上一本。闯过积水,奔赴考场,考生们记住的是现场帮助他们突围的身影。

  考生聂李莹“已经被救出来了,已经舒心了,希望能够好好发挥报达救援我们的人。”

  考生向敏慧“今天救我们出去的时候,物理老师他年龄比较大,他七八十岁了,怕我们脚湿了,下去搬凳子,下面水那么深,让我们很感动。”

  5小时救援过去,576名考生均抵达考场,在湖北省教育厅考试院批准后,对9:15后到达考点的学生分批参加考试,并保证充足考试时间,截止中午,所有考生均参加了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