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1日消息(记者张卓 黄炎秋 通讯员张静 田本灿 李骄阳 邓达 吴茜)今天上午,经过近20年的规划、历时6年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沪苏通铁路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将迈入“千米级”时代。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央广网发 中交二航局供图)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参建。该桥位于江阴长江大桥下游45公里,苏通长江大桥上游40公里,北岸连接南通市通州区,南岸连接张家港市,是沪苏通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和锡通高速公路共用的过江通道。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铁路。
  作为沪苏通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和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的桥梁,全长11072米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中铁大桥院集团总工程师高宗余介绍:“该桥主跨1092米,为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2000兆帕平行钢丝斜拉索新型材料为世界强度最高斜拉索;我国自主研发1800吨架梁吊机为世界上起吊重量最大梁上吊机。”
  1092米的跨度,为大桥的建设带来不少难题,要想“跨得稳”,就要“立得住”。主墩钢沉井是这一“跨”的关键所在,索塔是斜拉桥的关键受力结构,主塔高度也随之攀升到了330米,为世界最高公铁桥主塔。为此,中铁大桥局解决了千吨级水流力作用下钢沉井精确定位难题,又研究出了一种新型混凝土,解决了泵送难、不抗裂等难题,同时引进超高混凝土主塔塔偏实时监测技术,确保主塔按照预定“路线”长高而不“跑偏”。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央广网发 中铁大桥局供图)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于2014年3月1日正式开工。全桥建设用钢量达到48万吨,相当于12个“北京鸟巢”,为世界之最;大桥建设中使用500兆帕高强度桥梁专用钢,为世界首次使用;整个大桥的载重量相当于六座苏通大桥,同样是世界之最。“大桥的天生港专用航道桥采用的是‘刚性梁、柔性拱’的设计,这和如今国内外拱桥多为刚性拱的现状大相径庭。”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杨志德表示:“桁梁和主拱的重量总计3.24万吨,相当于在桥面上每走一步,就跨越了50吨重的钢结构。”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大通道的咽喉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打通了长三角沿海铁路的“任督二脉“。 届时,南通至上海间铁路不再需要通过南京中转,两地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也从5小时压缩至66分钟左右。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仅使江苏南通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还将连接起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间的沿海铁路,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