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昌6月25日消息(记者凌姝 宜昌台陈灿)据中国之声《我们的节日:端午》特别直播报道,农历五月初五就是端午节,但是在屈原的故乡——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却流传着“端午比年大”的说法。那里是如何度过这个特别的节日的呢?
  在宜昌市秭归县,端午节的筹备是从农历四月底就开始了。在农历五月初五过“头端午”;五月十五过“大端午”;五月二十五再过“末端午”。可以说在整个五月,秭归县都飘满粽子和艾叶的清香。
  每年五月初五或十五黎明,秭归端午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人们在龙舟下水前祭江,为龙舟“披红”,举行游江招魂。在端午节里,很多地方划龙舟,但在划龙舟前举行游江和招魂仪式,却是屈原故里所独有。传说,当年屈原投江的消息传到了屈原故里,屈原的妹妹悲伤不已,划起小舟,沿江招魂,乡亲们也很感伤,纷纷操舟,随她一道为屈原游江招魂,希望屈原的灵魂回归故乡。此后,每到端午,游江招魂就成了屈原故里纪念的特殊仪式。
  等到五月二十五“末端午”,秭归当地会有稻场娱乐,在家人亲友团聚的同时庆祝夏收,由一家或数家牵头,邀请全村乡亲邻里自娱自乐,唱山民歌,划旱龙船,还有“送神船”等等民俗活动,以此结束秭归的端午节。
  今年,“云端办节”成为屈原故里端午活动的最大特色,首次采用了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宜昌市每年都会举办的端午诗会,以往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朗诵名家、诗歌爱好者登台演诵,400多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今年,则采取了云录制、云传播的方式,以“主会场+分会场”、“室内主持+外景主持+虚拟主持”的形式,让秭归县包括宜昌市独有的文化元素及自然山水能在诗会的过程中自然地呈现。  
  已在屈原故里传承千年的屈原故里传统端午祭也在今年首次“触网”,活动现场,秭归屈氏后裔代表与台湾屈氏后裔代表一起,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祭拜屈原。屈氏后裔屈阐哲:“主办方采用这种云上端午的形式,也是让这种传统文化在传播中,每一年都能举行,没有间断,我们作为青年后生,以后在生活中,也是要将这种传统文化传承弘扬。” 
  虽然现场参与活动的人员不到200人,但通过多个线上平台的直播推送,屈原故里的端午活动已从“云端”进入更多人的视野。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周华山:“我们通过线上推送云上直播的方式,反而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活动结束不到一个小时,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浏览人数已经突破了300万人次。”
  今年,借助互联网平台,秭归将端午习俗馆、龙舟馆、游江招魂、民间祭祀馆等多个展馆搬到网上,屈原故里“云上端午习俗馆”以图片、文字、短视频、解说词为一体的呈现方式,介绍屈原文化、端午习俗,邀请全国人民共享文化盛筵。秭归县人民政府县长杨勇:“把我们在线下到现场的亲身体验,把它搬到了云上面,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可以通过互联网去参与和体验。更好地推荐我们端午的文化,屈原的精神和我们爱国主义的传承。”
  开幕式上,还有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宜昌全市抗疫先进典型及一线医护人员代表。王丹丹是秭归县人民医院外三科的护士长,作为秭归县首批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护人员,她受邀现场参加了今年的端午祭祀活动,她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疫情,深深感受到我们作为医务人员身上的使命感,同时也通过这次疫情,也感受到应该是各行各业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样才能守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参加端午祭活动感触挺深的,屈原的这种爱国精神,这种情怀,应该是是我们要传承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