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5月18日消息(记者凌姝)初夏时节,在华中农业大学沿湖东路的池塘边,华中农业大学校友、武汉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定心正对池塘水质进行取样回访,大长江环境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紧张地进行着工作,对前期投入使用的绿狐尾藻的水质改善情况进行检查。经过两年的系统治理,曾经污水横流的小池塘已经变得清澈透亮。

  “化验水质之后,我们出了一套方案。我们用的其实都是这是生物菌剂,通过生物的手段,对阵下药,让池塘的整个生态系统循环能够更顺畅,水质更加洁净”,吴定心告诉记者,“在我读书的时候,这里就是一片臭水沟,我和很多同学们也都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设计了许多方案,这次能够把在华农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改善校园环境,还是非常骄傲的。”

  华中农业大学坐落在百湖之市武汉市,湖岸线长达9公里,与南湖与野芷湖相邻,校园内同样有不少天然池塘,曾经的污水横流一度让“水环境”成了校园环境死角。自2018年起,华中农业大学累计筹集投入超过6000万元资金,率先在武汉高校中实施“雨污分流”,并通过生态修复手段系统治理校内黑臭水体,扫除校园环境死角、净化校园内外水环境。

  “我们充分尊重校园原有的自然环境设置,坚持因地制宜、和谐、可持续理念,在优化提升的过程中推进生态、建设、景观和人文高度融合。”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张斌教授主持开展了校内多个环境改造项目,在推进校内西社区废弃燃气加气站改造项目时,学校尽可能的保留和利用原有环境素材和历史印记,建成2万余平米的“伴山园”。改造前早已荒废多时的煤气罐原地保留,建成保留历史记忆的休闲亭,煤气罐部分裁切的构件改造为花池、水钵,分散放置在园中各处,场地内黑臭水塘和沟渠进行净化疏浚后种植天然植被,与周边山体的自然林地互相呼应,与更新的亭榭廊桥、山水林石形成和谐的园林画卷,成为校内社区千余户教职工新增健康绿色空间。

  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基建处处长秦长平告诉记者,下一步,华中农业大学采取多种措施对校园环境不断净化、美化和提质,让爱国卫生运动在大学校园内显现成效。“综合施策,分步推进,一方面,对于我们已经建设成型的,像雨污分流、校园山水林田湖的治理,要加大项目的评估与维护,加强水质的监测与管理,防止反弹,另一方面,华中农业大学本身就是全国文明校园,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师生在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参与进来,共建美丽、宁静、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