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5月14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曹妤)5月14日,《鄂鲁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暨劳务协作帮扶协议》签约暨首批赴鲁务工人员送迎仪式在湖北省黄冈市举行。

  今天上午10时,通过网络视频实时连线的形式,山东省与湖北省两省人社厅、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共同连线签订了《鄂鲁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暨劳务协作帮扶协议》,并为首批240名赴鲁务工人员举行送迎仪式。

  首批赴鲁务工人员送迎仪式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曹妤 摄)

  湖北省是劳务输出大省。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常年出省务工人员约600万。受疫情影响,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压力巨大。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六省市与湖北省开展劳务协作,集中帮扶湖北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按照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支持湖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通知》部署安排,湖北省与山东省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确定黄冈市为劳务协作重点对接地区。

  协议签订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曹妤 摄)

  山东省克服疫情影响,动员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和社会资源,率先与湖北省签订合作协议,率先与黄冈市重点对接,率先提供2515个就业岗位,积极支持湖北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人员赴鲁就业。首批240名赴鲁务工人员中包括贫困人员132人,占比55%。

  湖北省人社厅相关领导表示,协议签订后,双方将精准摸清供求信息,开展定向招聘,有序组织劳务输送,做好疫情防控,促进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