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麻城3月25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万永庄 王锡林)一个贫困地区,人多耕地少、资源贫乏,怎样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呢?湖北省麻城市中馆驿镇王集村共产党员王红旗利用本地沙漠土地引领农民发展芦笋生产,创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人们称赞他是小康路上引路人。
  王集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人多耕地少,全村3460人,耕地面积只有2000多亩,且大多是沙地。直到本世纪初,这个村还有贫困户219户688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出路在哪里?高中毕业的王红旗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
  2010年初,王红旗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沙漠地种芦笋能赚钱。于是他怀揣1000元钱,只身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并引进310公斤种子开展种植芦笋,第二年亩平收入达8000元,他如获至宝。有了第一桶金后,王红旗胆量更大了,他邀约甘在跃等12户农民规模种植,面积达到72亩。经过几年的发展,芦笋基地达到352亩,亩平纯收入超过1万元。
  王红旗靠种芦笋走上致富路后,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五年内做两件有意义的事,一是投资500万元,成立“麻城市王集鸿发芦笋专业合作社”,让芦笋产品尽快打入国内国际大市场;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王红旗说到做到。他迅速扩大生产规模,社员由76户发展到83户,基地由352亩扩大到648亩。社员由最初局限在本村发展到本市歧亭镇荣家洲村、宋埠镇李胜村、罗田县河铺镇、浠水县散花镇、新洲区汪集镇等地。种植方式由原来的露地栽培发展到应用深施栽培,已发展大棚70亩。
  2019年,王集鸿发芦笋专业合作社创产值1200多万元,合作社还投资600多万元,建成标准化办公室工间,产品包装间520平方米,冷库50平方米,烤房1间,通风库350平方米,购置冷藏运输车1台。合作社逐步发展成为集芦笋种植、销售、贮运及深加工为一体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
  王集鸿发芦笋专业合作社还创办了“互联网+农业”的互联电商平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微店、网站等线上交易、宣传,依托“王集鸿发”网站,构建基于网络的社员培训、远程教学、成果扩介、科普宣传、远程诊断、远程监管、产品营销及配套服务,为社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大的增强了合作社的实力。
  阳春三月,犁耙水响。合作社总经理王红旗表示,今年合作社要开发多种产业,引导农民种植黄秋葵,成立“麻城市正旺黄秋葵专业合作社”,和芦笋两套锣鼓一起打,把芦笋基地扩大到1500亩,让全村贫困户全部摘掉帽子,一起走上小康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