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17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柳林 刘佩娅)1月16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节钢拱肋顺利提升到位,沙湖大桥主体工程正式完工,标志着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黄石海洲大道北延项目全线贯通。

图为沙湖大桥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杜小虎 摄

  黄石海洲大道北延项目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韦源口镇,南起于河金省道,顺接海洲大道,跨越大冶湖,下穿进港货运铁路支线,终点止于大棋路,全长约6.68公里,其中桥长约1.9公里,道路长约4.768公里。记者了解到,黄石海洲大道北延项目沙湖大桥上跨大冶湖新港,其220米跨度是国内罕见的下承式提篮型钢箱梁拱桥,全桥总重约6000吨。

  中铁大桥局黄石海洲大道北延项目部总工程师刘鹏介绍,最具施工难度的就是重约1700吨的中拱肋安装。“先将全桥钢拱分为三大段,中拱肋采用低位支架拼装后,再利用两组总高度为66米的“提升支架”将中拱肋提升18.9米,该工艺在国内使用并不广泛。”

  据悉,2020年5月,这条总长6.68公里,设计时速60千米/小时的城市主干路将正式交付黄石市民使用。此道路的建成,将大大缓解了园区物流的压力,提升了园区运力,促进黄石新港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