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8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张建旺 冷朝乾)1月8日10时30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赤壁长江公路大桥首片钢梁成功架设,标志着大桥主桥钢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底实现主桥合龙。

图为赤壁长江公路大桥首片钢梁架设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建旺 张志勇 摄

  记者了解到,赤壁长江公路大桥主桥钢梁共计121个节段,本次进行架设施工的是南岸主塔首片钢梁,长16米、宽3米、高3.241米,重67吨,采用160吨浮吊进行吊装架设。大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全长1380米,主跨720米居世界同类型桥梁首位。目前,引桥墩身、盖梁、系梁已全部施工完成,路基施工已接近尾声。

  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是构建天门至赤壁一级公路跨越长江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也是湖北省“六纵五横一环”高速公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可成为随岳、沪渝、汉洪监、京港澳、杭瑞等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