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2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刘佩娅)11月1日至3日,中国(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暨中国(武汉)国际桥梁产业博览会(简称“中国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50余位桥梁专家及2000余名业内人士聚首“建桥之都”武汉,共谋桥梁科学技术创新与发展。

图为桥博会开幕式现场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总工高宗余介绍,本次博览会上展示了目前桥梁行业内最新材料和前沿科技,如已成功应用于军山长江大桥的超高性能混凝土、世界上抗拉强度最大的钢丝、最大下潜深度达200米的多功能水下机器人,还有已应用于武汉青山长江大桥的非接触式雷达监测系统、检测精度高达5%的便携式螺杆轴力超声检测仪等监测检测工具,会展还展示了各类桥梁监测、管养平台,集中展现了桥梁最新的监测、管养技术。

  本次桥博会公布了自1957年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到2019年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以来已建成长江大桥的最新数据:目前,宜宾合江口至上海吴淞口江这段总长2940公里的长江河道上,共有已建桥梁115座。

  据悉,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创办于2003年,已发展成为桥梁行业极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本次活动由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和武汉市政府主办,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城投集团、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市汉阳区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