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6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思萤)支付宝今天发布的十一消费报告显示,即将过去的中国第20个“十一”黄金周,正在扮演最大的生产力,带动消费猛增,尤其在4线以下城乡市场,每多放1天假,消费多增1成。在热门商圈排行里,武汉汉江路商圈和修整一新的户部巷商圈今年成功跻身十一全国消费最火爆商圈。

  从1999年第一个国庆7天长假开始,“十一”黄金周已逐渐成为观察消费的绝佳窗口,也是经济潜力的重要指标。今年“十一”小长假,面对吃、住、行、游、娱、购等丰富的消费产品供给,全民人均在实体店消费的频次增长了45%。

  同样是放假前3天相比较,假期更长的“十一”日均消费金额环比“五一”高1成,在更广阔的4至6线城市,“十一”日均消费金额环比“五一”增长约4成,相当于多放1天假,消费多1成。

  美食、出行、零售三大行业堪称拉动国庆小长假里,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随着移动支付不断丰富人们的购物体验,通过刷脸、无人零售等智能售卖的商品交易金额猛增了9成。

  随着旅游、文化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曾经人们对旅游的印象是打卡各地主流景点,如今“到此一游”的留念照已成往事,一地多刷和小众目的地深度游成为新风尚,是消费观念升级的鲜明注脚。

  走到哪儿,玩到哪儿,吃到哪儿。这个“十一”,大批消费者强势打卡各地网红商圈。全国人气最火爆的网红商圈中,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西安回民街排名全国前三。除此之外,北京南锣鼓巷、武汉江汉路、武汉户部巷、长沙黄兴路等消费都有显著的猛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