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峡库区坝首第一县湖北秭归严阵以待防地灾

2019-09-23 11:50:00来源:央广网

图为:工程治理如火如荼。央广记者张毛清 摄

  央广网秭归9月23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周华山)9月中旬进入秋雨期。鉴于当前长江上游和汉江上游洪水灾害防御形势,长江委决定自9月15日12时启动长江防御洪水IV 级应急响应。秋雨加之秋汛,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三峡库区坝首第一县湖北省秭归县正严阵以待防范地质灾害。

  今天(23号)上午10点,三峡水库水位达到160.56米。郭家坝镇王家岭村1组的柏堡滑坡点,规模60万立方米,位于长江南岸一级支流童庄河右岸,下距三峡工程坝址约46km。2017年秋汛期间滑坡点出现变形,秭归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6户24人成功避险。记者在现场看到,滑坡点工程治理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挖桩基、筑护坡。

  秭归县集山区、库区、坝区为一体,是全国闻名的地质灾害易发区。全县境内属于三峡库区的灾害点有432处,灾害体体积11.9亿立方米,威胁人数2.88万人。秭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灾中心主任郑卫军分析,除了常规的秋雨影响之外,尤其是每年10月至次年5月,三峡水库蓄水期浸泡土层,这又比其他山区的地质灾害点多了一道威胁。据他了解,有的地灾点在蓄水和泄洪期间因水位涨落造成滑坡体下沉1米左右。

图为:监测系统监测每一寸地块的变化。央广记者张毛清 摄

  自2003年之后,秭归已连续16年没有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先后创建了全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和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被表彰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单位。

  多年来,秭归县坚持每年更新发放“明白卡”,确保每个灾害点受威胁的住户都有一张避险明白卡,明确灾害点的地理位置、监测责任人、预警信号、撤离路线等内容,让明白卡真正成为群众的救命卡。

  为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的能力,保证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秭归县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编制了《秭归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秭归县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为了保证预案的实施效果,秭归县还建立了县、乡、村、点四级地质灾害应急体系,明确了各级防治工作责任人、责任区域、联络方式等。同时,结合“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群专结合,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力,健全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

  随着三峡水库高水位运行,秭归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突破了过去以汛期为主的时间概念,全年都处于战备状态,坚持常年定期不定期巡查、排查和检查,做到心中有数。每年年初各乡镇对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针对各灾害点的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防灾避险措施,做到了情况清楚,措施到位。

编辑: 熊峰

三峡库区坝首第一县湖北秭归严阵以待防地灾

9月中旬进入秋雨期。鉴于当前长江上游和汉江上游洪水灾害防御形势,长江委决定自9月15日12时启动长江防御洪水IV 级应急响应。秋雨加之秋汛,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三峡库区坝首第一县湖北省秭归县正严阵以待防范地质灾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