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荆州江陵三湖管理区:农旅一体化打造“中国黄桃小镇”

2019-08-23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荆州8月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江陵台记者邓曼 王心宇)上世纪60年代,江陵县三湖管理区成立之初还是一望无际的水乡泽国,经过几代垦荒人辛勤耕耘,一个以黄桃产业为依托,走高效、特色、生态农业之路的黄桃小镇跃然眼前,成为荆州市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充分展现“宗炳故里、黄桃之乡、秀美三湖”的独特魅力。

  八月的三湖管理区,入眼一片绿意盎然,成片的黄桃树上,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黄桃压在枝头,亮黄的色泽晃花人眼,清甜的果味十里飘香。正在贩卖新鲜黄桃的贫困户余进笑告诉记者,2014年在管理区的带领下,他种植了8亩黄桃。种黄桃之后,他一亩田大概可以赚六七千块钱,一年比种水稻的收益要翻几番。

  三湖管理区党委委员、农场副场长庄上本介绍,三湖土地的有机质含量达到5.4%,是一般地区的两至三倍,所以三湖的黄桃有独特的口感。三湖黄桃甜度一般可以达到13-17°,高于其它地区的黄桃。

  特有的肥沃土壤加上当地绿色生态的种植方式,三湖锦绣黄桃独特的绵甜口感,逐步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市场供不应求。经过多年的发展,三湖锦绣黄桃的种植面积已由当初的两百亩发展到一万多亩。2014年,三湖黄桃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2017年,三湖管理区实行产业加农旅的发展新模式,着力推进农旅融合,创新旅游业态,通过每年举办“桃花节”和“黄桃节”,打响品牌。不仅如此,三湖管理区的每个社区都建设了1个百亩精品园示范基地,逐步形成“精品园+农家乐”的模式。

  每到桃花开、黄桃熟的季节,各地游客们纷至沓来,赏桃花、游桃园、摘黄桃,络绎不绝。与此同时,三湖管理区还申报了三湖黄桃绿色食品认证和质量可追溯体系认证,推广互联网+销售模式,与顺丰物流合作,改以往的坐地销售为电商销售,微信社群销售,通过淘宝、天猫、京东、微信等平台,三湖黄桃走向了全国各地。

  以公司为龙头加合作社加基地加农户加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带动了三湖黄桃产业发展,同时也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在管理区范围内打造精品黄桃文化园,修建黄桃景观长廊,筹建黄桃交易中心、黄桃博物馆等,打造集种植、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区,为游客营造“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旅游体验。

  “通过这五年来的打造,我们的整个标准化技术,已经逐步在推广,深入老百姓的心。今后我们还要做黄桃干、黄桃饮料、黄桃枝艺术品,包括修剪下来的废枝,我们从这个生物有机肥来反馈给桃农,然后进行桃园的综合利用,实现我们五年来的奋斗目标,实现黄桃产业十个亿的产值。”庄上本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熊峰

荆州江陵三湖管理区:农旅一体化打造“中国黄桃小镇”

上世纪60年代,江陵县三湖管理区成立之初还是一望无际的水乡泽国,经过几代垦荒人辛勤耕耘,一个以黄桃产业为依托,走高效、特色、生态农业之路的黄桃小镇跃然眼前,成为荆州市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充分展现“宗炳故里、黄桃之乡、秀美三湖”的独特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