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持续推进十大免费妇幼健康惠民项目

2019-06-26 15: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26日消息(记者黄炎秋)记者今天上午从湖北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自湖北省推出十大免费妇幼健康惠民项目以来,截至2018年共有527万人增补叶酸、515万和278万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51.2万儿童营养状况得到改善。

  产妇与新生儿死亡率持续下降

  湖北省卫健委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省孕产妇死亡率为9.8/10万,较上年下降了0.71%;婴儿死亡率为4.54‰,较上年下降了7.72%,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姚云说,降低产妇的死亡率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入手,仪式要从源头排查,由首诊医疗结构负责妊娠风险筛查;二是通过二级医疗机构对产妇进行风险评估,分类管理,紧盯重点人群,专册登记救助;三是加强急危重症救治,建立急救专家组;四是建立约谈督办机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北省妇幼保健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共有妇幼保健机构105家,2018年,湖北省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了92.05%,住院分娩率为99.94%,继续保持在高位状态。

  “两癌”筛查与产前基因检测更健全

  近年来,湖北省在大力推广“两癌”筛查,从源头及早发现与治疗宫颈癌和乳腺癌。其中,宫颈癌筛查项目中运用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湖北省也是全国唯一集中、大规模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宫颈癌筛查的省份,大大提高了筛查的质量与效率。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惠祥介绍,目前,武汉市已为18万余名妇女提供了免费的“两癌”初筛服务,共发现宫颈癌前病变800余例、宫颈癌30余例,乳腺癌60余例。此外,武汉市在2017年开始在全国率先为30岁以上的孕妇提供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和诊断,共有3.8万余名孕妇享受了这项服务,检测出染色体异常高风险316例。

  十大免费惠民项目 保障妇女儿童健康

  近年来湖北省陆续实施了系列妇幼健康惠民项目,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程龙献介绍,有十个项目免费为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一是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覆盖全省103个县市区,截至2018年累计为527万人增补叶酸,全省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大大降低;二是是是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每年免费为44万贫困妇女提供;三是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截至2018年累计有51.2万名适龄儿童从中受益,营养包发放率达到94.6%;四是每年为贫困地区6.5万名新生儿提供免费遗传代谢病及听力筛查服务;五是每年免费为全省10万名新生儿进行耳聋基因筛查;除此之外,还有免费婚前检查、免费的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以及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等项目,切实保障了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

编辑: 张卓

湖北持续推进十大免费妇幼健康惠民项目

记者今天上午从湖北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自湖北省陆续推出十大免费妇幼健康惠民项目以来,截至2018年共有527万人增补叶酸、515万和278万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51.2万儿童营养状况得到改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