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湿地公园:大九湖的小导游

2019-06-26 10:37:00来源:央广网

图为:小小导游暨党员教师志愿服务 央广网发 通讯员久效摄

  央广网武汉6月26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龚俊)在世界地质公园名录里,有一片林区叫中国湖北神农架;在神农架林区里,有一处国家湿地公园,叫大九湖;在大九湖景区里,有一群小导游,叫大九湖小学生志愿者。

  自编乡土教材 自办环保课程 大保护从娃娃抓起

  总面积3万亩的大九湖湿地公园平均海拔1700米, 是世界上中纬度地区罕见的亚高山泥炭沼泽湿地,也是第一个远离城市的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随着大九湖旅游的声名鹊起,地处大九湖畔的大九湖乡大九湖中心学校也在思考一个时代命题:景区如火如荼,环保压力剧增,如何让文明旅游走得更长远?如何让大保护理念从娃娃抓起?特色课程“小小导游班”应运而生。

  从教30年的大九湖中心学校校长王官成分析认为,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片景区,作为农村小学,有义务和责任让学生自发地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的环保志愿者、宣传员。

  学校发动全校的语文老师根据自己的游览的经历、网上搜集资料等途径,收集、整理了神农架景区各个景点的详细介绍,渗透了导游的基本礼仪,融合了校园文化。整合资料形成了九湖学校特有的特色读本《我是小小导游》,并于2017年12月5日正式开班。

  导游班是生态文明特色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 每周四下午第三、四节课都会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培训,通过培养一批有一批的学生“小导游”,将景区、学校、课堂、家庭“四位一体化”,引导和宣传文明九湖,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行、绿色环保。 并带学生实地体验、现场解说 。

  导游班班级成员是从全校学生中选取的,主要是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学校本持着自愿、公平、公正的原则,号召学生自愿报名,老师结合对学生日常学习的考察选定人员。目前导游班成员共有23人,每一位小导游都有自己的导游证,小导游们上课认真,积极探索,勇于参加各项实践活动,通过一年多的理论与实践,小小导游班日渐趋于成熟。

  同时,深知普通话对于导游的重要性,老师适时地对小导游进行普通话培训,通过培训纠正小导游的讲解过程中的错误读音,关注学生讲解导游词的速度和语音语调,培养他们用抑扬顿挫富有感情的声音把家乡宣传出去。

  学校有特色 学生有特长 环保有传人

  为了让特色更专,导游班配备了两名专业的老师,本着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入手,坚持学生发展为本,运用理论课程开阔学生的文化视野,帮助学生构筑一个丰厚的文化背景,通过丰富的导游实践,开发学生的潜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促进学生素质与个性发展,达到学生与学校、家乡共同发展的目的。理论课前导游班老师认真备课,上课积极教授理论知识并设置课堂模拟环节,进行导游模拟,与学生探讨模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亮点。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积极走出校外进行实践活动。

  身居大山的孩子相对而言有自卑感、怯场感。如何真正实现城乡教育在心理上的一体化?大九湖中心学校通过一次次的理论学习,一次次的实践活动,小导游们由最初的胆怯、害羞到现在的落落大方,由最初的语言木讷到现在的口若悬河,每一次的理论与实践活动都是一次成长的洗礼。

  小小导游实践活动在社会中反响很大,当地居民纷纷称赞小小导游班办的好,为家乡旅游发展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在实践活动中与小导游相伴的的游客自发竖起大拇指为小导游点赞,表示对于此次神农架之旅流连忘返。小小导游班从开班开始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编辑: 熊峰

国家湿地公园:大九湖的小导游

在世界地质公园名录里,有一片林区叫中国湖北神农架;在神农架林区里,有一处国家湿地公园,叫大九湖;在大九湖景区里,有一群小导游,叫大九湖小学生志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