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汉启幕

2019-06-21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21日消息(记者黄炎秋)6月20日-21日,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部分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节、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和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代表齐聚东湖之畔,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论坛开幕现场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论坛上说,以放管服为抓手,以改善营商环境为探索积极改善政府职能转变,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环,通过自贸区的改革试验,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探索,也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过去的几年内,中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去年中国在全球的营商营商环境在全球提高了32名。”

  针对我国自贸区接下来的发展,商务部研究眼副院长张威在采访中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要积极采取“松绑”政策,通过自身由内而外的改革而减少碎片化的改革。“如何完成平衡完成重大任务与自贸区协同发展是目前我国各自贸区面临的共性问题,为此我们认为科技创新+智慧创新方式有利于产业升级和贸易升级,自贸区的发展要从开放质量提升方面下功夫。”

  自贸区建设如今已走入第六个年头。从2013年9月,上海正式成立国内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去年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改革开放的区域广度和内容深度全面升级,不断向“深水区”迈进。于2017年4月1日挂牌的湖北自贸区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湖北自贸区培育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等9项成果在国家层面推广。湖北自贸区紧扣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的战略定位,一批重点产业基地迅速崛起。

  据悉,此次论坛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湖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吸引了400余名中外嘉宾参会。

编辑: 熊峰

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汉启幕

6月20日-21日,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武汉东湖宾馆举行,部分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节、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和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代表齐聚东湖之畔,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