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斤脂肪瘤长了30年 医生为一男子切瘤保腿

2019-03-21 1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3月21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陈菁)河南一男子大腿上长了巨大脂肪瘤,四处求医险被截肢,日前成功接受了手术,卸下了跟随他30年、重达40斤的沉重负担,保住了左腿,并于昨日顺利出院。

  35岁的林先生(化姓)来自河南。他5岁时左大腿外侧长出一个鹅蛋大的包块,6岁时他接受了第一次手术切除了包块,此后20年,他腿上的包块反复长,反复切,到2010年共做了7次手术,每次手术病检结果都显示为脂肪瘤。

  虽然肿物没有疼痛感,但异常增粗的左腿给林先生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近两年,他感到瘤体长得很快,左腿越发沉重,走路非常吃力,由于双腿力量不均导致他的肩膀明显歪斜。

  上月,他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脊柱与骨肿瘤科蔡林教授,蔡林教授接诊后发现,患者左下肢巨大包块环包整个大腿,经过进一步检查,结合病史诊断为左下肢巨大复发性浸润性脂肪瘤。

  经过慎重考虑和多学科会诊讨论,蔡林教授和团队决定先通过脂肪瘤吸脂手术将瘤体缩小,再进行包块切除,手术需要在保护血管神经的前提下将肿瘤切干净。最终历时8小时,重达40斤的肿瘤被完整切除。切除后皮肤缺损面积达40×20厘米,为了减少取皮手术带来的创伤,医生将肿瘤表面的正常皮肤取下来,覆盖皮肤缺损创面。

  邓医生介绍,脂肪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良性肿瘤,绝大多数脂肪瘤手术切除干净后都不会复发,而林先生所患的这种罕见疾病名为“肌内脂肪瘤”,又称为“浸润性脂肪瘤”,约占良性脂肪瘤的5%。“这种脂肪瘤的特点是没有良性脂肪瘤的包膜,界限不清,手术难以完整切除,复发几率高。”医生提醒,如果发现自己身上无缘无故地出现了软组织包块,一定不要大意,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编辑: 熊峰

40斤脂肪瘤长了30年 医生为一男子切瘤保腿

河南一男子大腿上长了巨大脂肪瘤,四处求医险被截肢,日前成功接受了手术,卸下了跟随他30年、重达40斤的沉重负担,保住了左腿,并于昨日顺利出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