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特大桥建成通车

2019-03-18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3月18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张延涵 尹旺 陈嘉伦)记者从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获悉,今日(18日)上午,国内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特大桥——海南海文大桥(原名铺前大桥)建成通车,文昌到海口将由原来1小时30分钟缩短至20分钟。该桥是迄今为止海南省内投资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工程,也是国内首个采用PMC(项目管理承包)模式进行建设管理的桥梁工程,由中咨集团代管,“建桥国家队”中交二航局负责主桥建设。

  据了解,海文大桥是海南省第四座,也是海南省内最长、桥塔最高的单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线路全长约5.6公里,总投资30.1亿元。151.8米的主塔采用“文”字型斜拉索桥塔寓意为“文耀海天”的设计理念,下设32根4.3米大直径钢管复合桩。大桥的建设破中国桥梁建设史七项记录和海南桥梁建设史多项记录。

图为:海文大桥 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文学 摄

  作为海南省桥梁技术创新的样板工程,海文大桥抗震设防裂度为8度、设计基本风速为每秒49.5米,其抗震、抗风级别均为国内最高,也是目前全国唯一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的跨海大桥。据了解,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地震带桥梁仅有3座——日本明石海峡大桥、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希腊里恩—安拖里恩大桥。

  “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创新之桥,自2015年大桥开工建设以来,我们先后攻克了国内无法在极震区,跨越活动断层修建特大桥的难题,解决了特大型桥梁在强台风区永久结构安全及施工安全的技术难题,创新了国内最大规模钢管复合桩的工艺工法。”中交二航局海文大桥项目负责人黄鹏表示。

  海文大桥桥址历史上曾发生过7.5级大地震,是潜在的震源区,因规划及地形条件限制桥址无法有效避让断层,该桥梁设计超出现有规范范围,无前例可循。为此,自2009年立项以来,历经6年的勘测研究,形成了18个科研专题研究,建设者在大桥结构设计中采用了独特的“熔断”机制以抵御高等级地震。“海文大桥采用小跨简支梁桥跨断裂带、大跨独塔斜拉桥避让断层跨越航道的设计方案”黄鹏解释:跨断裂带梁桥就类似于家庭电路中的保险丝,一旦发生地震将以损失跨越断裂带的梁桥来保证主桥的安全。同时,为了应对断层错动引发强震的极端事件,大桥为跨断裂带引桥专门设置了备用梁,在跨断层桥跨发生破坏时,可以进行快速更换,保证生命线的畅通。备用梁采用可快速拼装的贝雷梁,平时用于区域内的快速抢险,震时可用于大桥的快速抢修。主桥桥墩下方设置了两个分体式承台基础,每个承台下有16根直径4.3米、长38米钢管复合桩,这就相当于把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12层高楼扎入海底。此外,主墩单个承台还采用8000立方米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如此一来真正使得“巨人”在海底坚硬岩层中扎稳脚跟。

  海文大桥作为海南省重点交通项目“一桥六路”中的“一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内的重要交通控制性工程,以及海南省自贸试验区重要载体——海口江东新区的东部门户。大桥的建成通车,为率先实现“海澄文”区域内交通一体化,推进海南“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 黄炎秋

国内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特大桥建成通车

记者从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获悉,今日(18日)上午,国内首座跨越地震活动断层特大桥——海南海文大桥(原名铺前大桥)建成通车,文昌到海口将由原来1小时30分钟缩短至20分钟。该桥是迄今为止海南省内投资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工程,也是国内首个采用PMC(项目管理承包)模式进行建设管理的桥梁工程,由中咨集团代管,“建桥国家队”中交二航局负责主桥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