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儿童医院推行分时段预约 借“互联网+”缓解扎堆看病

2018-12-12 14:57:00来源:央广网

图为:12月12日,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内,以往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窗口“大排长龙”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央广网记者 张卓 摄

  央广网武汉12月12日(记者张卓 通讯员王琛 高琛琛)近日,气温骤降,又到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而记者12日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看到,以往窗口“大排长龙”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候诊区人满为患的情况大为改观。这家日均门诊量5000多人次,高峰期日均门诊量破万的医院,是如何合理的将候诊患者分流,让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的呢?

  以前看病等一上午 现在只需半小时

  “再也不用起个大早,一耗就是一天了。”家住黄陂区的郑先生感慨,从自家大宝、二宝看病经历对比,就医感受好多了。

  郑先生家的两个孩子,大宝4岁,二宝6个月。大宝小时候生病后,家人都是摸黑起早带去看病。虽然近几年有了预约挂号,但家长们集中在七八点钟扎堆取号,高峰期也得等到中午才能看上病,做完检查再看结果、等开药、做治疗,回家常常天都黑了。

  最近一次,二宝咳喘,郑先生身在云南,他发现武汉儿童医院官方微信上可进行分时段预约就诊,于是挂了早上9点的专家号,爷爷奶奶带二宝来到医院诊区,提前10分钟取号,候诊半小时就看上了专家,医生开好检查单后,在诊室门口的显示屏就能扫码支付,非常方便。

图为:12月12日,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大厅里的自主挂号、缴费机。 央广网记者 张卓 摄

  借助“互联网+”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提前网上预约挂号,家长“踩点”带患儿就医,看结果二次叫号,诊室内井然有序,该院借助“互联网+”,大大改善了患儿和家长们的就医体验。

  “以前的预约,经常造成医院患者人数冷热不均,有时候医生坐办公室空等,大量病人扎堆在10点左右才来”武汉儿童医院信息科主任宋磊告诉记者,推出分时段预约后,可根据后台数据,调配医疗资源达到最大化利用。

  据了解,目前该院除急诊、感染、介入化疗等特殊门诊外,其他号源全部可提前7天预约,早上7点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放号,就诊时间可精确到小时。此外,相较于传统的分时段预约,该院专家号、普诊号均可线上挂号。

  为实现“一医一患一诊”,该院实施了结果处置二次叫号,避免了看结果的家长和新就诊的家长都挤进诊室导致次序混乱,医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工作节奏,安排各个时段的号量,确保每个患者都可得到妥善对待。

  据统计,该院在实行分时段全预约就诊前,就诊平均等候时间为2小时左右,高峰期普诊等候时间更是达到4至6小时。实施分时预约就诊以来,经同期数据对比,病人在门诊等候的时间缩短为一小时以内,患者满意度调查反应等候时间长的人数比例下降至18%。

编辑: 熊峰

武汉儿童医院推行分时段预约 借“互联网+”缓解扎堆看病

近日,气温骤降,又到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而记者12日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看到,以往窗口“大排长龙”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候诊区人满为患的情况大为改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