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开幕

2018-11-23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23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该展会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字号”工业设计类展会,本届展会共有554家来自国内外的工业设计单位参展,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工业设计行业展区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参与范围最广的展览会。

  本届展会以“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共同协办。

  在展会开幕式上,第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揭晓,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申报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等10件参赛作品斩获金奖。在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的评奖中,共收到符合条件的产品和概念作品2528件。经过行业专家评审和企业现场答辩,以及部评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择优评选出本次获奖的9个产品金奖和1个概念作品金奖。

图为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海展区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模型。央广网发 通讯员龚展 摄

  为期三天的展会,全面展示我国工业设计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呈现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最高水平,扩大工业设计的共同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推动企业与设计机构无缝对接与合作,打造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工业设计是一个重要的切入口,被业界称为“中国工业之父”的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曾表示,当务之急是必须利用工业设计来进行产业结构的创新,在全球化的产业链上重新寻找属于中国的定位。

  武汉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对提升武汉的城市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纵观国内城市发展变迁,产业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产业兴盛,城市富足”,而工业设计属于制造业的前端,抓住了工业设计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制造业发展的未来。

图为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武汉展区“快舟1号”。 央广网发 通讯员龚展 摄

  去年,武汉市工业设计总营业收入约195.9亿元,增幅14.7%,设计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工业设计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武汉市工业设计或产品设计企业约1860家,其中工业设计专营企业94家;涉及机电产品设计、电子产品设计、光电通信产品设计等十余个行业。武汉在工业设计领域上形成一批优势企业,武汉在钢铁、汽车、船舶、桥梁、通信、激光光电等方面的工业设计能力在国内居前。爱帝、乔万尼、红人等服装企业建设了国内领先的设计研发中心或设计工作室,努力提升企业工业设计实力。近几年,一些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国际知名设计奖项,如武重集团、中旗生物获德国红点奖,智能鸟无人机获德国IF设计奖,烽火通信获德国红点奖和红点概念奖,高德红外获德国红点奖和IF设计奖,武汉工业设计逐步进入专业化和国际化竞争行列。

  据悉,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将在展会期间举行,国内外工业设计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物、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对话,共同促进我国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黄炎秋

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开幕

23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该展会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字号”工业设计类展会,本届展会共有554家来自国内外的工业设计单位参展,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工业设计行业展区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参与范围最广的展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