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外媒体智库东湖之滨纵论新时代媒体责任

2018-10-20 14:36:00来源:央广网

图为:10月20日,首届中外媒体与智库高端论坛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毛捷 摄

  央广网武汉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凌姝 通讯员牛寅 毛捷)长江之畔、东湖之滨,首届中外媒体与智库高端论坛于10月20日上午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的专场活动之一,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是近年来在湖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媒体论坛,体现出湖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媒体作为。

  对于新时代的媒体责任,与会嘉宾怎么看?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安丽在致辞中表示,湖北是传媒大省,从2016年开始,陆续在世界各地举办湖北传媒周活动,截至目前已经相继走进亚洲的马来西亚、新加坡;欧洲的俄罗斯、波兰,非洲的埃及、南非等地,与当地政府和传媒机构签署了数十个合作协议。近三年来,每年都会邀请非洲和拉美地区的记者团到湖北开展媒体交流。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各国传媒界的朋友们进一步深化理解互信,密切联系沟通,加强资源共享,开展合作交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刘碧伟指出,媒体和智库是现代社会传播信息、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重要载体,实现改革开放目标和“一带一路”美好蓝图,需要媒体和智库的智慧和力量。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海明说,进入新时代,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变得越来越平,但思维方式、价值观仍有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信息的传递、形象的塑造、价值的表达,是各国媒体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次论坛力求为各国媒体搭建一个对话交流、务实合作的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并以此推进各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中,为何媒体论坛如此“吸睛”?只能容纳100人的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黄石厅,今天一席难求。来自全球55家新闻机构的媒体人共聚一堂,以“新时代的中国:开放的机遇 媒体的责任”为主题,聚焦国际合作,共谋传媒发展,探讨国际产能合作中的媒体责任!参与此次论坛的有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的精英代表;来自河南、安徽等兄弟省的媒体朋友以及湖北本地各主流媒体的负责同志;还有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13个国家的境外媒体朋友。不仅媒体人来了,很多参会嘉宾也来了,据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有超过280位参加其他专场的与会嘉宾,提出希望参加媒体论坛的活动。

  媒体论坛还吸引了多国政要参与讨论。墨西哥国会议员阿曼多·马丁内兹·戈麦斯、加蓬高等教育部部长让·德迪厄·穆卡尼·伊旺古、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阿根廷布宜省副省长兼招商联络局局长迪亚哥·卡哥格里洛、肯尼亚蒙巴萨郡郡长哈桑·阿里·约霍……来自多个国家政要在媒体论坛上发声,他们在讲话中都表示,中国与其经济交流历史悠久,未来的国际合作更需要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多国政要还借这个机会,抓紧对自己国家进行推介。他们说:向媒体讲出一句话,可以产生一百句话的力量!

  中外媒体与智库的碰撞产生了什么火花?论坛分为嘉宾致辞、主旨演讲、高峰对话三个环节,既有思想的碰撞,又有媒体的交流。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向培凤在主旨演讲中讲到,湖北广电在国际媒体合作中做了不少的探索,比如湖北广电制作的《非正式会谈》节目,通过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代表进行交流,表现不同文明的交流、融合、冲突和碰撞。节目中的伊朗留学生华波波、埃及的青年穆小龙在当地都成了网红。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环球时报高级顾问丁刚刚刚访问了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在这两个刚刚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他看到,当地的经济界人士和普通老百姓都共同期待着与中国的合作。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戈,街头的小贩盛赞中国制造的产品物美价廉,希望尽快看到与中国建交的成果。在多米尼加参加研讨会的一位多米尼加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加勒比海岛国大联通的构想图。

  在高峰对话环节,5位中外媒体人和政界人士围绕媒体传播如何从“走出去”进阶到“走进去”的课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比如,网络大咖萨苏讲述了他在录制《快乐汉语》节目中,和给外国留学生教中文的故事。他说,在和一位名叫戴维的留学生探讨甲骨文时,对方的提问竟然差点让他这个老师出丑。萨苏认为,深入的了解才能带来客观的评价,对文化如此,对媒体传播亦是如此。

  湖北卫视特约评论员陈菲认为中国媒体正在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尤其注重海外落地,而在“走出去”以后,要面对的更大挑战是如何“走进去”,用“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进行对外传播。比如,《长江新闻号》在2015年落地澳大利亚以来,针对海外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关注热点,制作了《中国影响力》、《外交官眼中的湖北》等具有国际视野的新闻报道,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格瑞吉·尤金尼奥呼吁,发展中国家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媒体平台,不能纯粹依赖西方报道了解世界。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论坛,近20位媒体人、业界专家畅所欲言,大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媒体有责任担当起沟通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不同观念的职责,大家发出倡议:国际合作、媒体先行,要让人员交流、节目制作、节目置换等合作步入常态化轨道,就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比如产业合作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一起讲好中外合作的故事,当好国际交往的友好使者和纽带。

编辑: 张卓

中外媒体智库东湖之滨纵论新时代媒体责任

长江之畔、东湖之滨,首届中外媒体与智库高端论坛于10月20日上午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的专场活动之一,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是近年来在湖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媒体论坛,体现出湖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媒体作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