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党纪政务处分119人

2018-10-11 12:42:00来源:央广网
10月11日,湖北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熊峰 摄)
  央广网武汉10月11日消息(记者熊峰)10月11日,记者从湖北省纪检监察部门获悉,截至9月30日,湖北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个,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移送司法机关155人,对涉嫌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的79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湖北省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长张正义表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今年以来共查处此类问题85个,其中涉及公安政法干警71人。湖北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了黄冈市原副市长、原公安局局长汪治怀涉嫌徇私枉法,为涉毒涉赌涉黄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是湖北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的黑恶势力“保护伞”第一案。
  对深藏于职能部门的涉黑涉恶“关系网”,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深挖彻查。咸宁市咸安区以阮建国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为达到垄断当地猪肉市场的目的,雇请社会闲散人员充当“地下稽查队”“地下出警队”,在市场上大肆扣押、收缴“外埠肉”,威胁、伤害外地猪肉商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当地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果断出击,成功摧毁该团伙,并对8名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今年以来,湖北省坚持“打伞”“拍蝇”相结合,对群众感受最深、受害最多,反映强烈的“村霸”快速铲除,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的村干部86人。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渔业社区总支委员会原副书记廖桂林、鄂州市鄂城区花湖镇胄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梅光明涉嫌强迫交易罪,南漳县巡检镇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刘登榜、崇阳县白霓镇古桥社区干部孙旺强涉嫌敲诈勒索罪等案件,涉案人员均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之战,是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张正义表示,下一步,湖北省纪委监委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巩固和发展当前工作的良好势头,为湖北全省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编辑: 黄炎秋

湖北严惩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 党纪政务处分119人

10月11日,记者从湖北省纪检监察部门获悉,截至9月30日,湖北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个,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移送司法机关155人,对涉嫌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的79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