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准 打狠 打出声威 湖北高院扫黑除恶有“高招”

2018-09-11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11日消息(记者黄炎秋)自中央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秉承重拳出击、表里兼治、浓厚氛围、震慑态势,先后创新性推出“三个规范性文件”和“五个工作重点”等组合拳思路,为推动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先后创新性制定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刑适用及涉案财产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三个规范性文件。

  其中,《证据指引》从审判视角出发,将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基本特征的表现方式一一列举,该文件为湖北政法机关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较为完备的证据收集指引,从源头上提升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侦查、起诉及审判质量;《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通知》提出,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中,对发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党政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职能部门存在监管漏洞及阻挠涉黑涉恶案件执行工作的七种情形,应当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最大限度地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犯罪;《关于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刑适用及涉案财产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法院加大对黑恶势力的财产刑处罚力度,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快立、快执,防止因执行周期过长,影响打击效果,不让黑恶势力在经济上捞到任何好处,有力打击其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

  目前,湖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有目共睹的阶段性成效。湖北法院下一步将立足于“五个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对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加大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紧抓实。二是进一步坚持从严打击。突出打击重点,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庭宗族势力、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等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严格掌握取保候审、缓刑、减刑、假释条件,不给黑恶势力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的机会。三是进一步严格依法办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四是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选拔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办案经验丰富的审判人员,确保以过硬素质、作风审理好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五是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推动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保障群众知情权。运用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公开审判、法官说法、以案释法、发布案例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编辑: 熊峰

打准 打狠 打出声威 湖北高院扫黑除恶有“高招”

自中央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秉承重拳出击、表里兼治、浓厚氛围、震慑态势,先后创新性推出“三个规范性文件”和“五个工作重点”等组合拳思路,为推动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