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严把政府投资审计关 武汉市江汉区审出问题金额2.74亿元

2018-08-15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8月15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刘菲)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从2015年至今,完成了39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计投资总额33.37亿元,查出问题金额2.74亿元,移送案件线索7起,促进完善制度建设12项,在监督方式方法上不断尝试创新。

  为了把专业审计做得更加专业,武汉市江汉区审计部门特地引入了专业辅助软件。通过专业软件的审核功能、互联网的搜索功能,实现材料价差调整、取费计价、人工费调整等费用的自动计算和数据汇总,为审计质量复核、比对检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特别是在房屋征收项目中,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将不同时间点、大区域范围的遥感影像图、利用现状图、具体项目坐标红线图等进行精准定位、叠加分析和批量处理,有效防范改变房屋性质、虚增房屋面积、虚报违建年限等骗取征收补偿款等问题。

  审计迎来大数据时代。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运用“大数据+法律+小软件”技术,开发了“政府投资审计”VB移动法规库,为审计项目实施和定性处理提供法律支撑;持续推进智慧审计步伐,先后累积“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6个行业数据库,制作“计算建设项目待摊费用”等3个实用工具,加大“信息化审计”在项目决算审计中运用,编撰的“新疆班综合大楼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等审计案例,获得湖北省计算机创新案例奖。

  平台共享优势在瞬间实现多方管理。江汉区审计局历时一年研发了“江汉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平台”系统。该平台以区级政府投资项目过程管理为核心,全面归集项目建设所涉及的代建、招投标、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在履职中形成的工程、财务、管理等数据资料,建立一个集成投资项目海量数据、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六大功能。该平台已通过前期评审,入围2018武汉市“智慧政务”项目评比。

编辑: 熊峰

武汉市江汉区审出问题金额2.74亿元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从2015年至今,完成了39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计投资总额33.37亿元,查出问题金额2.74亿元,移送案件线索7起,促进完善制度建设12项,在监督方式方法上不断尝试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