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客运段“五落实”教育法提升党课质量

2017-12-21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月21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易娜)“三会一课”中的“一课”讲什么?怎么讲?今年以来,武汉客运段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契机,实施 “五落实” 党员教育法,即落实好党课内容、落实好党课时间、落实好党课人数、落实好党课检查、落实好党课效果,有效促进了党课质量的提升,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定模式”让党课更具针对性

  10月26日,武汉客运段武昌东线车间党总支书记何俊,在该段第三期党员集中培训班上,为200名党员讲授《加强党内品牌建设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专题党课,结合时代之声,畅谈自己对党建工作的感悟。

  “传统的党课存在模式化的现象,讲授的内容也多是党的基本知识。这样纯理论化的形式,内容不够生动,同样的授课内容针对不同的人群,缺乏针对性、吸引力。”该段党委主要负责人分析道。

  11月3日,该段汉口动车组车间党总支组织25名党员来到红安县革命教育基地,举行了一场别样的专题党课。这次学习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这次党课的内容是这半个月在我们党总支不记名问卷调查中,呼声最高的。带领党员身临其境、缅怀先烈、接受教育,这种体验式党课党员更易接受。”汉口动车组车间党总支书记卢彬华道出了开展此次专题党课的初衷。

  “定内容、定时间、定人数”是上好党课的前提。为使党员教育培训更具针对性,武汉客运段党委通过现场走访、个别谈话及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广大党员的学习需求。党课根据各类党员的不同需求,分别制订相应的学习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党课内容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需而异,使所有党员适得其所、各有所得。在保证学习时间和党员人数上,结合动车党员高度流动分散、难于集中的实际,段党委探索出“天窗学习法”:充分利用动车调图、热备、停运等时机,见缝插针式的为党员和积极分子上党课,同时,严格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参加党课或者迟到早退者进行严格问责,列入党员积分管理考评,对确实因病因事未上党课的党员,指定专门人员对其进行补课。

  “上行下效”让组织生活更规范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领导干部讲党课,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在提高安全管理上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党员要带头抓落实,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切实树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实干精神,打牢我段安全管理基础。”11月10日,在该段第四期总支委员培训班上,该段主要领导给全体中层党员干部上了一节题为《抓实这次大学习 开创武客新局面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示范党课。

  “这样的党课内容在党性修养的基础上融入我段的中心工作,受益匪浅,同时也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提升的方向。”课后,武汉动车组车间主任向治华说。

  自2017年元月以来,武汉客运段领导班子带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专业工作情况,累计开展示范党课42次,参加人员超过4000人次,实现了党员接受示范党课教育全覆盖,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的标杆作用。

  上行下效,才能带动一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的好不好,关键在于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党(总)支部书记,只要肯下功夫,善于谋划、精心组织,党课就有质量。段党委制定党课检查制度,重点对党员学习教育、党课、党日活动等进行查阅,现场提出问题,指出薄弱环节,规定整改期限。同时,组织各党总支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取经送宝,起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党课+互联网” 让形式丰富效果好

  微型党课改变传统党课的理论授课模式,通过真情演绎,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小心得提升大智慧,使党课充满韵味,让曾经的听众转换角色,变成主角。

  12月12日,“汇聚微感动”故事会在直达车间举行,以讲故事的形式弘扬员工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宣传员工身边的诚信故事、责任故事、创新故事、奉献故事。“凡人善举、小故事大作为。这些身边人的温馨小举动让我备受感动,也更具说服力,让我有动力向他们学习。”直达车间党员蔡玉华表示。

  党员干部是否认真学了,收效究竟如何?为了检验党课成果,段党委推出 “闯关吧!党员”网络答题测验,定期更新党建知识,让党员进行自我检验,对答题100分者进行适当奖励,不仅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的热情,更重要的是党员通过网络答题熟知了党建知识、增强了爱党、爱国、爱路的行动自觉,党员的示范作用在岗位上凸显。截止目前,全段参加网络答题活动的党员达1万多人次。此外,段党委还利用新媒体发布一些短而精的党建故事和微视频,让大家能够随时随地接受党性教育的洗礼和感染。

  微型党课、在线党课的成功开展,丰富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形式,改变了台上讲、台下听的教学模式,更唤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共鸣,提升了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编辑: 张卓

武汉客运段“五落实”教育法提升党课质量

今年以来,武汉客运段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契机,实施 “五落实” 党员教育法,即落实好党课内容、落实好党课时间、落实好党课人数、落实好党课检查、落实好党课效果,有效促进了党课质量的提升,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