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党代表与小康梦

2017-12-05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钟祥12月5日消息(记者凌姝 钟祥台记者肖丽华)“有了英才国际幼儿园,村里贫困孩子读书再不愁了。”英才国际幼儿园园长张艳介绍,在十九大代表、荆门市人大代表、湖北省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党委书记郑雄的帮助下,贫困家庭的孩子减免30%的学费,进了这所功能完善的双语英才国际幼儿园。

  郑雄心系家乡,五年前他放下千万资产,回到湖山这个穷乡僻壤当起村官,让湖山村这个贫困村在短暂的时间里实现脱贫攻坚的华丽蜕变。2011年底以前,湖山村是胡集镇最穷最乱的村,老百姓人均收入只有5600元,村里没有一米水泥路,没有网络、有线电视,同时村里还有100多万元的债务。

  清理资产,发展集体经济,是郑雄帮助湖山脱贫致富的杀手锏。“到2016年底,我们清收土地接近1000亩,堰塘120口,鱼池200亩,通过资本化运作,我们筹集了2000多万元的新农村建设资金。”说起湖山脱贫致富过程,郑雄喜上眉梢。

  现在湖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在80万元以上。二组村民王本香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两年,郑雄介绍她在村里担任保洁员,同时,帮助其丈夫在村旁的一家企业联系了工作。去年,王本香家已经脱了贫。

  村里有了钱,才有底气引进设施齐备的双语幼儿园,更有底气为贫困幼儿解决30%的入园费用。郑雄表示,过去很多的家长丢掉了家里的工作和生产,到镇上陪孩子读书,考虑到这个情况,我们想到脱贫致富也好,增加村民的集体收入也好,如果能减轻村民的生活负担,减轻村民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实际上也是给老百姓带来直接的增收。

  “说实话,有这几百万块钱干什么也比在这里投资幼儿园强,主要还是因为郑书记,大家都知道他在外面产业做的比我们大很多,但是他愿意回来做我们村的村支书,湖山村现在的变化大家都看得见,我们也是被他这种精神所打动,决定回来把这个幼儿园办下去。”张艳说。

  据了解,湖山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92人,截至目前,已完成脱贫14户59人。

编辑: 熊峰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党代表与小康梦

“有了英才国际幼儿园,村里贫困孩子读书再不愁了。”英才国际幼儿园园长张艳介绍,在十九大代表、荆门市人大代表、湖北省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党委书记郑雄的帮助下,贫困家庭的孩子减免30%的学费,进了这所功能完善的双语英才国际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