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在建长江大桥达到12座 堪称“中国桥梁博物馆”

2017-10-23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0月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湖北省有12座长江大桥同时在建,创历史之最。而长江湖北段已建在建桥梁种类繁多,堪称“中国桥梁博物馆”。

  桥梁界有一个说法: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湖北。1957年10月15日,举全国之力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通车,成为万里长江第一桥。60年过去了,湖北省已建在建跨长江大桥已多达36座,其中有12座在建。仅武汉就有3座长江大桥在建,省内还有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宜昌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宜昌白洋长江大桥、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石首长江大桥、嘉鱼长江大桥、黄石棋盘洲长江大桥、武穴长江大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等多座在建桥梁。湖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建桥之都”。

  本月21号—22号在武汉举行的2017年度桥梁发展论坛上,主办方介绍,尽管江湖的阻隔给湖北交通带来不便,但也成就了湖北和武汉的建桥军团和建桥实力,湖北已建在建桥梁中,包含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多种桥型,堪称“中国桥梁博物馆”。同时,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铁四院、武桥重工、武船重工、武汉一冶钢构等大型企业,使武汉建桥产业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截至目前,仅中交二航局就已经在全世界建造了300多座有影响的跨江、跨海、跨高山峡谷的特大桥,此间还曾创造出同时建造8座长江大桥的骄人战绩。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介绍,目前全国公路桥梁已达80.5万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海长桥,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斜拉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悬索桥,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拱桥,中国占6座。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桥”开始走向世界,成为国家形象的靓丽名片。

编辑: 张卓

湖北在建长江大桥达到12座

记者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湖北省有12座长江大桥同时在建,创历史之最。而长江湖北段已建在建桥梁种类繁多,堪称“中国桥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