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芳婷)2月5日,武汉市政府召开“学子留汉”工程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2021年,武汉市将提供50万个优质岗位,留住30万以上大学生。

  2020年,武汉市新增留汉大学生30.2万人。其中,研究生2.39万人,本科生16.54万人;25岁以下约占40%,26岁至35岁约占48%;企业就业占98.81%。留汉大学生中,属于新迁入武汉户籍的有13.94万人。

  “学子留汉”成果显著,背后是产业发展有力支撑。2020年,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842家,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吸纳大学生6.8万人。

  作为高新企业聚集地,东湖高新区全年提供优质岗位15.4万个。目前,东湖高新区在企博士超过1万人、硕士6万余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与外籍常住人员破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占比达64.5%,在10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中位列第一。

  为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2021年,武汉市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支持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更多教学科研岗位。发挥总部经济聚集优势,组织小米、东风等龙头企业推出10万个以上高薪优岗。发挥“965”产业集群优势,围绕光芯屏端网、网络安全、数字创意、人工智能等领域,促进大学生规模化高层次就业。

  同时,武汉市将加大人才政策供给,降低大学生留汉成本。安居方面,在推行“两个打八折”政策基础上,将实施更大力度的免租减租优惠举措。落户方面,在大学生零门槛落户基础上,实施父母无条件随迁落户。就业创业方面,提高实习见习补贴标准,推进众创孵化平台零成本入驻,保证免费创业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