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虽然腌鱼季已过去20多天,但武汉活鲜鱼类的热销行情仍未结束。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武汉活鲜鱼类市场供销两旺,往年只延续10天左右的冬至行情“超长待机”了1个多月,这种热销状态或将持续到春节前。

  活鲜鱼类持续热销

  1月26日上午,记者在武商超市岳家嘴店水产区看到,活草鱼的售价为8.6元/500克,与平时8元左右的价格相差不大。

  水箱里的草鱼大多为三四斤每条。营业员说,大草鱼比较抢手,一大早就被买走了七八条,“顾客都要求去骨、去皮,应该是做鱼圆子用的。”

  湖北人有过年腌鱼的习惯,每年冬至前后10天,是一年活鲜鱼类最旺销的时候。武商超市水产采购负责人李谆介绍,不久前的腌鱼季,草鱼、青鱼等大鱼的价格同比较为平稳,但销售额增长了10%以上,这种热销趋势一直持续到现在。

  不但大鱼卖得好,小鱼也很受欢迎,鲫鱼的市场价格因此持续走强。记者走访多个超市发现,以往七八元每500克的鲫鱼,价格已上涨到10元,最高的卖到12元以上。

  相形之下,往日价格较高的桂鱼、鲈鱼价格明显下降。记者走访多家商超,桂鱼价格一般在35元左右/500克 ,鲈鱼价格则在18元左右甚至更低。

  湖北,全国水产品主要供应地。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的水产区,眼下是全国最大的淡水鱼交易市场。1月30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装鱼货车排在各商户门前,工人们忙碌装货。

  “最近一个多月来,鱼不愁卖,收工早,还赚得多。”做了22年活鱼批发生意的黄老板感慨地说。当天凌晨4点多,她店里的2吨鲫鱼就被抢完了。

  该市场水产办公室负责人蔡经理告诉记者,白沙洲水产品日均交易量在3500吨左右,2020年冬至达到7000吨的峰值,同比增加16%左右。

  价稳量足替代效应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眼下淡水活鲜鱼类旺销,与猪肉价格上涨及海鲜需求下降有关,消费者主动调整消费结构,使得活鲜鱼类消费显现替代效应。

  1月31日下午,在武昌的一家超市,45.9元/500克的猪后腿肉引得一位老年顾客犹豫了好一会。她转而来到水产区,活鲈鱼每500克只要15.8元。“你看,买一斤猪肉的钱可以买两条鲈鱼。”她说,最近高端鱼类价格下降,经常买鲈鱼清蒸着吃。

  进口海鲜包装多次检测出核酸阳性,让消费者对海鲜消费依然有所顾忌。白沙洲大市场水产协会理事李长云经营着一家鱼行,最近每天的销量都在30吨左右,“在全年来说都是比较高的。”他表示,以往一些喜欢吃海鱼等海鲜的省份,近期对淡水鱼的需求明显增加。

  蔡经理预测,小年已至,因炸鱼圆子、鱼块等年货需要,活鲜鱼类近期还将保持一波销售高峰。

  消费需求大了,供应跟得上吗?价格会不会大幅上涨?蔡经理表示,湖北是千湖之省,渔业资源丰富,货源充足,目前白沙洲大市场每天流入的水产品超过3700吨,如需补货,从仙桃、洪湖、嘉鱼等产地运送到汉通常只需要1个多小时,可以保证湖北春节市场的供应。在货源充足的情况下,鱼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