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丁维 陈倩)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昨日,湖北进入“两会时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热议话题。

  今年首个工作日,我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提出要将湖北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之一,大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

  政府公职人员要强化法治意识

  省人大代表、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红梅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湖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疫后重振的重要突破口,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实实在在获得了“少跑腿、高效率、低成本”的良好体验。

  “营商环境的核心与根本是法治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良好的法治手段、制度规则来保证。”赵红梅说,如何将政策落实到位尤为重要,关键是意识到位,观念先行。她认为,政府公职人员要强化法治意识、服务意识,要做好基层执行部门的政策培训,确保政策理解透彻,执行到位。对窗口工作人员政策落实能力和服务意识加强监督,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在各主管部门之间加强联动与工作协调,强化政策延续性。

  让优秀民企更多参与政府项目

  省政协委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乔冠芳说,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困难是融资难融资贵,部分国企还存在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情况。她建议,湖北可多借鉴民营企业发展较好的江浙等地的经验,对投资落户企业给予更多实质性的扶持和补贴措施。

  此外,政府的招标采购项目应当合理降低门槛,让更多优秀民营企业参与到政府项目中来。目前,由于门槛较高,多数民营企业只能通过分包、转包方式参与政府招标采购。她表示,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等方面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做好中小企业扶持工作,也能更好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