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郭会桥 邹浩 国倩 张裕 向一帆

  “我们区今年新增了多少学位?”“我们小区今年会有对口小学吗?”新年伊始,不少武汉读者向楚天都市报咨询所在辖区新建学校的进展情况,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就近入学。楚天都市报记者经过多方打探,搜集了各区新建中小学的建设情况,供家长们参考。

  江岸区

  6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将启用

  2021年,江岸区将有3所公办中小学和3所公办幼儿园启用,6所学校共计新增4428个学位。

  3所中小学为:武汉市育才实验学校,位于谌家矶街道新建村兴盛路,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含寄宿),规划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级,可提供1728个学位。

  江岸区长春街第二小学,位于二七街道解放大道与头道街交会处,规划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可提供1080个学位。

  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分校区,位于后湖街道建设大道与安居西路交会处,规划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可提供1080个学位。

  3所公办幼儿园为:江岸区实验金桥幼儿园汇悦园区,位于塔子湖街道兆瑞大道与华岭路交会处;江岸区英才幼儿园金庭园区,位于后湖街道金桥大道与和谐大道交会处;江岸区珞珈百步亭幼儿园二七里园区,位于新村街道发展大道旁。共新增540个学位。

  武昌区

  9月新增初中学位约2100个

  记者从武昌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武锅时代花园配建幼儿园将于9月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公益普惠性学位270个;陆家街中学新建校舍、复地东湖国际配建初中也将于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共计新增初中学位约2100个,学校办学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区片入学压力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目前,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东区操场已经投入使用,学生活动空间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该校东区停车场拟对社会开放,届时将可提供停车泊位约190个,武昌古城周边停车难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不仅如此,武昌区拟在今年启动滨江商务区控规小学、大东门小学(中铁十一局校区)建设项目,两校办学规模分别为36班、18班,建成后将分别新增学位1620个、810个。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武汉市新河街学校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前期相关工作,学校将设初中部和小学部各24个班;同时,南湖中学改扩建相关工作也在推进过程中。

  汉阳区

  新增5所小学提供5000多个学位

  今年9月,汉阳区将有5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提供学位超5000个。同时,该区十余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将开办为公办幼儿园。

  5所将新投入使用的小学分别是:位于琴台大道以南、燎原路以东的永安堂小学,规划设置30个班;位于仙女山路以西、琴台大道以北的仙山小学,规划设置24个班;梅子南街以北、梅子东路以东的国博三小,规划设置30个班;墨水湖南路以北、连通港路以东的墨水湖三小,规划设置24个班;芳草路以西、四新北路以北的芳草二小,规划设置30个班。

  此外,汉阳区今年将继续推进墨水湖二小、国博四小、陶家岭小学、墨水湖中学等4所学校建设,按计划投入使用。

  江汉区

  今年将有3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今年9月,该区将有三所新建的中小学投入使用,预计提供学位约3390个。

  这三所学校分别是:红领巾精武学校,位于精武路越秀金融汇旁,设计规模为24个班,可提供1080个学位;武汉第一初级中学CBD校区,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中城悦城旁,设计规模为30个班,可提供1500个学位;汉口辅仁小学CBD校区,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楚世家北面,设计规模为18个班,可提供810个学位。

  除了这三所学校之外,江汉区今年还将启动7所学校的建设,分别是:改扩建武汉市第12中学,位于航空小路15号;新建常青一路小学(暂定名),位于江汉区常青一路与银墩路交会处;改建江汉区邬家墩小学,位于江汉区下牯牛洲158号;扩建武汉市新华下路中学,位于江汉区常青五路43号;扩建武汉市第71中学,位于姑嫂树路85号;新建马场路初级中学(暂定名),位于马场角路中部;新建机电路小学(暂定名),位于机电路(姑嫂树菜市场旁)。

  洪山区

  今年拟同时建设17所中小学

  记者从洪山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有书城路中学、爱家名校华城中学、园林路小学、洪山高中(扩建)、未来国际学校、武汉小学洪山华侨城分校等6个中小学项目。另外,计划在2021年开工建设的有洪山实验外校初中部、致远小学等11个中小学项目。

  根据当前进度,这17个项目中,书城路中学、未来国际学校将在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212个。位于张家湾街光霞村的致远小学有望在2021年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620个;洪山四小、园林路小学、洪山外校初中部、爱家名校华城中学、万科金色城市一分校等11个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新增学位15120个;武汉小学华侨城分校、长虹中学、和平规划高中等3个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新增学位6534个。

  武汉经开区

  今年将新投入使用6所学校

  今年,该区将有1所中学、1所小学、4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

  2021年9月,汉南育才中学新校、汉南育才第二小学新校将正式投入使用,两所学校均为36个班。同时,新华幼儿园、枫桦苇岸幼儿园、联投金色港湾三期幼儿园、新长江幼儿园共4所新公办幼儿园将投入使用。

  此外,2021年动工的中小学校有官士墩小学、黄陵小学(异地重建)、开发区二中(异地重建)、薛峰中学、122M地块规划中学。同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初中、三角湖小学等人口密集地区的5所学校也将于今年启动改扩建,扩建后的5所学校将新增126个班,最大程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