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们严厉打击‘校园贷’‘小额贷’,推动非法集资行业清源。”12月24日,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处非办)介绍,武汉市已全面完成P2P网贷机构清退工作,并持续加强对武汉市金融风险监测。“2018年建成武汉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对全市涉嫌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企业行为进行监测预警,并为各区设立单独系统账号。截至目前,平台已监测覆盖全市企业469596家,发现风险企业(40分以上)1095家,要求各区每月针对辖内风险企业组织开展核查,及时依法分类处置。”

  抓重点个案

  充分调动司法资源

  “我们坚持通过司法途径最大限度维护集资参与人利益,化解相关风险。”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处非办)介绍,在武汉市委政法委的指导、支持下,武汉市金融工作局督促各区及市公、检、法等部门,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对非法集资案件“快侦、快审、快判、快处置”,推动部门联动、市区联动,坚决遏制增量、压降陈量。

  该局分别会同江岸、硚口、武昌、黄陂、新洲、蔡甸等区研究辖内重点案件办理及信访工作情况。重点针对非法集资、校园贷、P2P等案件,会同司法部门研究协调,推动案件办理、资产处置、资金兑付等工作,加快问题化解。另一方面,多次会同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共同研究推进2020年非法集资“双降”工作。

  疫情期间,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加大线上防范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教育。疫情缓解后,该局立即组织金融机构、律师团体、武汉说唱团、社区以及媒体等领域的“防非轻骑兵”力量,快速投入到线下宣传教育,在社区、乡村、高校、企业等地开展公益讲座、公益演出。

  全面清退P2P网贷机构

  防范非法校园贷

  2018年7月,武汉启动P2P网贷机构风险排查。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联合湖北银保监局,组织全市各区对辖内实质从事P2P网贷业务的机构经营状况和风险开展现场检查。截至2019年10月,全市在营P2P网贷机构压降过半,存量业务规模、出借人数均得到大幅压降。随后市、区两级金融局邀请湖北银监局,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分若干批次逐家约谈全部剩下的24家在营P2P网贷机构,其中部分重点机构被数次约谈,明确要求P2P机构上报清退计划,完成清退工作。截至2019年底,24家在营机构中有1家立案,13家机构完成机构退出。2020年4月,武汉市对未退出网贷机构进行上门督导,严肃约谈。所有剩余未退出平台于4月下旬先后发布良退公告,武汉市全面完成P2P网贷机构清退工作。

  “防范非法校园贷,我们将四所市属高校纳入工作重点。”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介绍,配合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组织风险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宿舍”活动,确保宣传教育无死角。利用春秋开学季、夏冬放假前等关键时点,通过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加大“校园贷”宣传力度。在学生上网课时,也通过发送链接、推送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网络宣传。

  行业“清源”,长治久安

  2018年11月8日,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与武汉市公安局联合发布《武汉市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暂行办法》,依托辖内百姓群众力量,进一步发挥群防群治作用。

  在武汉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武汉市综治办和市处非办分别于2018年9月、10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化解社区网格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排查以及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网格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将非法集资风险纳入市社会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网格员矛盾案件上报范围,充分发挥网格员等相关力量,加强对辖内线下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排查及宣传教育工作。

  2019年武汉在非法集资风险重点区域,开展楼宇清查行动,成立74个楼宇管理服务小组,全面推行“楼长制”。共摸排企业5337家,采集从业人员信息5136条,审查重点风险企业317家,通过“风险防控+打击犯罪”相结合模式,责令整改168家,吊销营业执照62家,立案查处4家,注销51家。

  为确保金融风险底数清、任务目标清、责任单位清,武汉市还制订了《武汉市全面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工作方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