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在现场观展拍照。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 实习生杜沁怡)4日下午,《返影见真——胡朝阳油画风景作品展》在武汉天地艺术展厅开幕,展览展出胡朝阳以现场写生方式创作的近30幅武汉老建筑油画作品,包括独立建筑、里弄巷落和街道风景等。

  胡朝阳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北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清华大学、武汉美术馆等收藏。

  2007年开始,他利用闲暇在汉口老城区走街串巷,用画笔记录近百栋近代历史建筑,通过艺术视角诠释老建筑的独特风貌,记录武汉地域文化和历史变迁,呈现岁月厚重下的温情与浪漫。

  展览现场,胡朝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觉得有责任保护老建筑,2015年以来画老建筑最多,每次到老建筑前充满了敬畏之心。记者在展厅看到,汉口跑马场旧址、江汉路四明银行、上海村里分、夏斗寅公馆、立新洋行汉口分行旧址等老建筑一一出现在他的油画作品中。

  胡朝阳说,他自觉接受了老建筑自然形态及其文化内涵的感召,真切感到写生过程中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悄然变化,尤其是移情入内对话建筑的时刻,指尖上溢出的形色全是他情感的拓印。

  对于展览主题“返影见真”,胡朝阳解释:“王维的句子是诗亦是画,他写‘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我在光照里写生武汉老建筑,那时光之印痕常让我联想到王维的诗句,返影是光在老建筑上的复照,也是我个人对老武汉的深情在画布上的返影复照,现实与心象交融,怀素抱朴,情真意切。”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