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我市正式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55种中选药品全面降价,平均降幅为53%,单品最高降幅超过95%,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多个药品品种。今起,武汉市民可陆续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驻鄂军队医疗机构和部分自愿参加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降价药品。

  市民常用的多种药品降价明显

  今年8月,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出炉,共有55种药品、191个品规中选。其中,此次供应武汉地区的有55种药品、82个品规。降价药品包含多种常用药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精神类疾病等慢性病用药,还有价格比较昂贵的抗肿瘤药和抗菌药。此外还涉及到呼吸系统用药、泌尿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解热镇痛用药、抗组胺用药等。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军说,从此次国家采购目录看,品种数量上有了扩充,接近前两批的总和,涉及的药品使用范围较前两次更为广泛,尤其市民常用的多种药品降价明显。

  以糖尿病患者常用口服药盐酸二甲双胍片为例,此前可在我市购买的盐酸二甲双胍片(上海施贵宝,规格0.5g*20片)售价23.13元,平均1.16元/片(以0.5g/片计算);此次供应我市的蓬莱诺康药业中选价为3.56元(规格为0.25g*100片),平均为0.035元/片(以0.25g/片计算)。如果按患者每次服用0.5g计算,使用国家采购药品后,每次只需0.07元,比此前1.16元减少近94%。而适用于治疗痛风的非布司他片,此次供应我市的杭州朱养心药业降价后的价格为19.79元(规格为40mg*12片),此前在武汉销售同规格价格为每盒106.3元,降幅达81.4%。

  记者注意到,二甲双胍、布洛芬、缬沙坦、头孢克洛、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众多知名临床大品种均在降价行列。而且,除常见的口服常释剂型、缓控释剂型、小容量注射剂外,还包括口服溶液剂、颗粒剂、咀嚼片、大容量注射剂、外用药物滴眼液等,满足不同患者的用药需求。

  我市患者使用国家“团购”药品达112种

  为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发挥集中带量采购的市场规模优势,自2018年以来,国家已组织开展三批集中带量采购。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国家药品集采通过明确采购数量,以量换价,减少流通环节,挤压药品价格水分。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定中选药品抽检计划,确保降价不降质。

  2019年底,首批25种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武汉,今年6月第二批32种药品在我市落地,再加上此次55种药品执行第三批中选价格,目前,我市患者使用国家“团购”药品已达112种,均为原研药或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其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乙肝等慢性病、常见病用药占相当比例,显著降低了我市患者的用药负担。

  自国家以及武汉市“团购药品”落地以来,极大地减轻了我市患者用药负担,受到广泛好评。万军说,国家的药品带量采购对于患者来说,不仅在费用上得到实惠,通过降价让患者“用得起”;也提高了用药的质量层次,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比例扩大到90%以上。

  今起,我市正式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据悉,我市正同步实施医保基金预付、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建立中选药品使用考核机制、强化中选药品质量监管等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让降价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更多药品耗材将迎来“超级团购”

  国家医保局表示,将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同时以临床需求、质量优先为导向,做到应采尽采,将集采覆盖至份额大、金额高的产品。“这意味着更多药品耗材将迎来’超级团购’”。

  前不久,继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后,首轮国家级耗材带量采购谈判正式结束。在对107万个冠脉支架的价格谈判中,最终直接将冠脉支架的均价从1.3万直接降到700元,这样的降价幅度给全国性联盟采购打响了“响亮”的第一枪。预计,明年初将在我市正式落地实施。

  而武汉市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上亦有自身作为。去年12月,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医保统筹区非过评药品集中采购。武汉市首次药品带量采购结果显示,与全国最低挂网价相比平均降幅为31%,单品最高降幅93%;18个原研进口品种入选,平均降幅为20.15%,原研药品最高降幅为43.45%,更是启动了胰岛素专项带量议价的全国“第一谈”。

  当前,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走向常态化,各地除做好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落地,鼓励各地进行地方探索。据悉,武汉市将在国家和省组织谈判、集中带量采购以外探索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全覆盖,实施应采尽采。届时,将进一步减轻我市患者负担。

  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