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讯(记者潘璐 通讯员陈锦 王璐 陈雪莹)11月3日上午,武汉市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东西湖区柏泉街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通过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8个方面的综合整治,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防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农田。2020年,我市共批准立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个,总建设面积11.28万亩,总投资规模2.2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新建泵站沟渠田间道路、农田绿化、高低压电网架设等内容。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年节约水量609.88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提高19%,增加机耕面积3.79万亩,年新增粮食产能716.62万公斤,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20393户78607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2557万元。

  目前,我市2020年度1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具备进场施工条件。按照全省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12月底前需完成建设任务的50%以上。

  在开工现场,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要千方百计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再提速。要抢抓当前有利天气和季节,抓紧组织参建各方进场施工,同时切实做好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加快预算执行力度,支持各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