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趋稳的工业大盘中,闪耀出值得关注的亮色——三季度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均超两位数,9月达13.6%。

  新动能成长集聚,新经济“勇挑大梁”,新兴产业逐步发力,成为推动湖北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进”度明显。

  先进制造业发力

  产业结构悄然刷新

  9月,由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制造的“MOTO刀锋”5G折叠屏手机下线,这款手机在联想武汉5G智能工厂自主生产、组装、测试、交付,运往全球160个区域市场销售。

  凭借激光这把“最快的刀”,华工激光全球化业务表现亮眼,截至9月底,海外销售同比增长26.6%,客户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

  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解决疲劳驾驶,极目智能公司的产品在商用车驾驶辅助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占据了全国超过一半的客车前装市场。公司所投身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8%。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新兴产业逐步发力,“进”度明显。

  三季度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均超两位数,9月达13.6%;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圆片和液晶显示屏产量分别增长30%、125%和206.2%。

  省经信厅认为,在全省因抗疫按下“暂停键”两个多月的不利情况下,全省工业经济回升向稳,展现出较强韧性,其中高技术产业起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

  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多点开花——

  经过多年培育,小米、京东方、天马等企业纷纷发力,一批“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链条上的项目强链补链而来。

  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加速布局、积蓄力量——

  今年以来,新增投资和项目,更多布局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长江存储、小米、金山、华星光电等纷纷在鄂续建扩建“二期项目”,长城科技、浪潮集团、稳健医疗、智度集团等在鄂设立“第二总部”。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快速成长。从远程办公到在线教育,从无接触配送到云逛街云娱乐……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云生活”等新业态新模式,日渐风行。

  一系列推动产业迈向更高层次的举措推出。9月,我省出台规划提速人工智能产业,将发挥好人工智能溢出带动性强的“头雁”效应,聚焦在经济生产等领域的十大重点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全省社会生产效率,力争核心产业规模十年突破1800亿元;5月,出台措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存储、光通信与5G网络、测绘遥感与导航、智能网联汽车等重大科技专项,提升重点产业链的集成创新能力。

  这些因素,悄然刷新着湖北的产业结构,预示着先进制造业逐步为湖北积蓄更强大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老产业”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持续加快

  全自动CNC磨具加工生产线开足马力、3D打印智能机器人连轴运转……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今年前9个月,三环锻造销售额突破9亿元,同比增长30%,相当于2019年全年销售总额。

  在传统的纺织行业,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投资3.3亿元建成10万锭全流程智能纺纱项目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用工量降低71.7%,运营成本降低14.85%,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升。

  湖北,制造大省,传统工业基地。面对5G、AI、自动化、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大潮,越来越多的企业乘“云”破浪。

  借力信息化,让传统产业、传统生产方式“返老还童”,平添“青春力量”,已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湖北工业创新力的便捷之路。眼下,2.2万鄂企“云”上长本事。

  传统产业注入新技术、新模式,“变身”新兴产业。2017年至2019年3年间,我省“万企万亿技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万亿元,1100多家企业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强筋壮骨,更好搏击市场。

  传统产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数据显示,9月,汽车行业增长势头较好,全行业增长7.3%,增速较上月加快2.9个百分点;电气机械、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3.6%、8.1%、5.3%。

  动能转换加速度,更有后劲。企业研发投入加大,1-8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3.2%;盈利持续好转,1-8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82%,环比提高0.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我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省经信厅相关人士表示,得益于我省及时出台实施了财政、金融、就业、消费、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效应持续释放见效,新动能有望释放更多活力,为四季度乃至全年的发展奠定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