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第22场。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10月30日晚8时30分,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22场,主题聚焦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不畅通、服务群众不主动的问题。

  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俊,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警务指挥部主任彭磊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打破各部门间信息壁垒,更好推动“一网通办”,让少跑腿、网上办真正落到实处等问题,与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特邀监察员、媒体观察员等组成的“市民提问团”对话。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进行了现场评析。

  积分落户“网上办”系统无法进入

  市公安局:检查督促不到位,立即研究解决

  30日晚,《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问题短片《“网上办”难办 便民举措盼落实》。

  短片显示,武汉2020年度积分落户申请于10月1日启动,并明确了线上线下办理两种渠道。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按要求填完信息后却被系统提示漏填、房产信息未与房管部门打通、节假日“网上办”系统无法进入等问题。今年4月,市公安局推出大学毕业生落户、居住证全程“网上办”服务。大学生小张通过线上办理居住证时,虽然网上显示办理“零跑腿,不收费”,但就是点不开在线办理通道。

  问政现场,有市民代表表示,积分落户“网上办”系统,自10月1日启动积分落户申请后,一直在“罢工”。

  问政现场,市公安局驻市民之家首席代表雷骥解释,短片中反映的积分落户“网上办”难办问题,有多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积分落户“网上办”系统还不够成熟,体验不佳。二是积分落户涉及到多个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前共享程度还不够高。

  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警务指挥部主任彭磊表示,积分落户是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的,出现短片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是我们各个环节检查督促不够,是我们的责任”。在推行“网上办”过程中,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搞形式主义。向市民承诺过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接下来,市公安局将立即研究解决短片中反映的问题。

  身份证错照片为何删不掉

  市公安局:深表歉意 立即督办

  在问题短片《身份信息出问题 网上认证路难行》中,市民李先生于2017年落户武汉市武昌区,在东亭派出所办理了集体户落户。李先生一次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时发现,银行系统里,其身份证录入的照片居然是别人的。虽然李先生于2018年9月在余家头派出所重新办理了身份证并录入了新的照片,但李先生之后在办理各种线上业务时还是会经常碰到“人脸无法识别”的问题。一番调查后发现,当年余家头派出所在为李先生办理新身份证时,没有将系统中错误的旧照片处理掉。

  留汉大学生小肖于2018年5月在江汉区唐家墩派出所办理了新身份证。但当年7月,小肖在跨境电商网站注册企业账号时,公安系统中却显示“库中无此号”。落户武汉两年多来,申请企业账号、办理ETC、注册海淘时,小肖的身份认证问题一直困扰着她,每次只能通过联系客服,走人工审核完成认证。

  李先生和小肖在寻求帮助的过程中,都被“踢皮球”。

  问政现场,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东亭派出所所长田清平、余家头派出所所长刘秀成均表示,为李先生办理户籍业务时把关不严。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唐家墩派出所所长刘凯表示,在处理小肖身份信息一事上作风不实。

  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局长付志平表示,两家基层派出所相继出现把关不严问题,“是我们作风、机制、发现问题能力有问题”。

  “因工作不到位给市民带来不便,我感到深深的歉意。”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俊表示,基层发现问题应该立即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按照首问负责制要求,继续跟进加强协调尽快解决,而不是踢皮球。短片说明工作有很多短板和不足,对此,市公安局会抓紧整改尽快解决,加强民警教育管理,提高宗旨意识,提升服务作风和能力。“短片中的问题,我们立即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