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一块智能水表要花3万元,为什么我们不能有其他选择?”9月2日,湖北骏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骏峰公司)部门经理李女士向第十二督查组反映,该公司与随县一供水企业在安装费用上意见不一,新建厂房的自来水报装快一年,近日才装上。

  自来水项目预算太高

  李女士介绍,2019年10月22日,她到神农供水有限公司(简称神农供水公司)为新建厂房报装登记自来水。对方给出的项目预算令她吃惊:包括二次供水设备及水箱、生活、消防给水管网等在内,预算总金额41.37万元。由于该县只有神农供水公司一家企业从事供水业务,骏峰公司别无选择。

  骏峰公司股东李斌表示,该公司曾请业内人士对自来水安装项目进行估算,估算价格约19万元,公司股东对神农供水公司的预算价格不认可。

  李女士也向神农供水公司指出,根据招商协议,厂区外自来水主管网应该由随县经济开发区负责装好。

  应其要求,神农供水公司将厂区内生活、消防管网和厂区外主管网分开预算,金额分别是:厂区外12.33万元,厂区内11.87万元(不含二次供水设备和水箱)。

  神农供水公司随即与随县经济开发区协商,厂区外主管网表前部分按7万元签订施工合同,经费由随县经济开发区承担,水表及表后管网费用由企业承担。

  必须装智能水表,否则不施工

  “一块规格为DN100的智能水表安装好需要3万元左右,而同样规格的一块机械水表价格不到1000元,神农供水公司要求我们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管分别安装一块智能水表,得花6万多元。我们提出装机械水表,他们不同意。”李女士说。

  据了解,省住建部门没有强制使用智能水表的规定。

  督查组成员在骏峰公司的新建厂房看到,厂区外的自来水管网已接进场内,厂房正在内部装修。

  “这是他们私自接上的,属于违法行为。”神农供水公司负责人汪加义说。

  据了解,2019年12月25日,在部分资金未到位情况下,神农供水公司完成厂区外表外的主管网安装,通知骏峰公司尽快对接办理表后部分施工手续,但一直没有回音。

  今年7月29日,骏峰公司联系神农供水公司,要求管网试压,并告知他们已经自行安装水表与供水主管网接通。神农供水公司负责人闻讯后立即带人赶往现场,水表显示已经用水2吨,该公司工作人员当即将私自接上的表具拆除。

  汪加义说,智能水表不仅比机械水表计量准,而且可以远程监控,便于管理,目前企业安装的都是智能水表。一块智能水表,进价就得1万多元,再加上配件等,安装完毕确实需要3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包含之后免费更换电池等后续服务。

  消费者有权拒绝强制交易

  据了解,神农供水公司是成立于2010年的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经营城镇供水、销售,水暖器材销售,污水处理等。

  督查组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认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第10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我国《反垄断法》第6条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对于骏峰公司的合理诉求,神农供水公司应该积极回应,只要符合国家标准,用什么水表,消费者享有选择权,自来水公司不得强制企业消费其指定的产品。

  目前,神农供水公司应骏峰公司的要求,为其安装了机械水表,新厂房的自来水设施已全部安装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