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江汉路“盒子”街区内容丰富的主题展览,吸引市民观看。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谦 贾蓓 通讯员陶诚 代能跃 张盼 滕琳琳 徐振妍)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叠,也是武汉“重启”后的第一个大黄金周。在“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政策的带动下,来汉客流预计将迎来高峰,武汉成为长假抵达城市。

  今年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自9月28日启动,持续至10月8日共计11天。双节叠加,抵汉的旅客主要以旅游和探亲为主,旅客出行需求持续提升,抵汉的旅客也不断增长。

  铁路、航空客流预计呈“首尾多流叠加,节中相对平缓”的态势,客流高峰出现在9月30日至10月2日和10月7日至8日两个阶段。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黄金周铁路运输期间,武汉站预计发送旅客90.7万人次,日均8.2万人次,单日最高峰预计发送9.5万人次。武昌站预计发送旅客45万人次,日均4万人次,单日最高峰预计发送约5.5万人次。汉口站预计共发送旅客89.1万人次,单日最高峰预计发送约10.7万人次。

  “根据以往的经验,抵达旅客数和发送人数相差不大,现在铁路客流已经恢复了七八成。”武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据此测算,长假期间,武汉三大站日均预计抵达人数在20万人次左右。

  航空方面,根据武汉天河机场的预计,10月1日至10月8日,机场日均航班量将达510架次,日均客流量达6.5万人次,抵达人数约为一半。今年“双节”期间航空运输需求旺盛,航空出行人数有望出现一定幅度增长。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武汉将成为热门目的地城市。携程方面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东、河南、浙江旅客,搜湖北旅行的热度持续上升。而根据去哪儿方面的数据,西宁、兰州、成都、广州等地乘飞机来汉的旅客,同比去年都有大幅增长,其中西宁来汉的旅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以上。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长假期间,进出武汉的机票预定量已恢复至去年八成。昆明、海口、成都、厦门、广州成为长假期间坐飞机来武汉游客最多的城市。

  据携程方面统计,长假期间,河南、江苏80后父母最爱来湖北“亲子游”;河南、湖南两省00后年轻人,国庆热搜湖北;部分“家庭游”“夕阳红游”旅客,也将目光望向湖北,其中,北京、上海、浙江“60前”旅客,国庆较爱来湖北旅行。去哪儿统计数据也显示,长假期间,来武汉游玩的游客中,90后占比超过一半,达到56%,成为最主要的客群。